一個單位開會員大會時,行銷部主管報告業績狀況,由於業績不很理想,她做了許多自我檢討,但最後加了一段話:「如果編輯部能更加油,生產更好的產品,那行銷部門的成果可以更好。」

我問被點名單位的最高主管,行銷部門這樣說妥當嗎?主管回答,編輯部門需要加強是事實,言下之意,並無不妥。

我告訴他這種事絕不可以再發生,因為編輯與行銷是平行部門,是夥伴關係,要密切合作,絕不可有嫌隙,更不可以互相攻訐。因此我的規矩是「平行單位請閉嘴」,不可以編排其他單位的不是,尤其在公開場合,要求別的單位加油,更是大忌,絕對不可再犯。

我從創業開始,就處在協力單位的爭執中。困擾了許多年,我才終於學會這種「平行單位請閉嘴」的經營禁忌。

爭執通常發生在產品及銷售部門之間,產品部門說銷售部門不會賣、不努力賣,所以業績不佳。銷售部門說產品不佳,所以客戶接受度不高、業績不佳,要產品部門提升品質、提高發行量。

剛開始,我覺得雙方都有理,因此要求雙方改進,但是雙方主管都陷在與對方為敵的負面情緒中,把精力花在證明對方的缺失上,而不是努力提升工作成果。

我慢慢發現,上層主管可以批判部屬的不是,要求團隊改善,平行單位同事卻無法容忍另一單位所說的事實,說了就會陷入內部恩怨爭執中。

我開始禁止以別的單位的不足、不是,做為自己單位未能完成目標為理由,一旦有主管批判其他單位的不是,並以此做為自己的藉口時,都會被我嚴厲制止。這就是「平行單位請閉嘴」的原則。

每個單位把事情做得更好是天職,是永遠不變的目標,不可以建築在平行單位改善,我才能跟著改善的前提。每個單位都應該思考,如果其他單位的能力不變,本單位如何透過自我提升、自我改變,讓全公司的成果向上提升。

編輯部要假設廣告部的銷售力不變(不應該去管別人家的事),如何提升內容吸引力,增加銷售量,進而增加廣告量。廣告部則要假設產品力不變(不該管編輯部的事),如何提升業務銷售力,提升業績。

我檢視每個單位時,都是獨立事件,假設其他單位不變時,被檢視的單位,如何透過自我提升、自我改變,而成為整個公司率先突破的單位。每個單位都可以是帶動突破的創新單位,也都該致力於單位內的自我創新,絕不可對其他平行單位「說三道四」。

組織內的平行單位,不是垂直的夥伴關係,而是橫向的夥伴關係,每個單位都該被上層主管檢視,絕非平行單位。要求每個單位自我提升,而不是發掘別人的問題,是辦公室中團結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