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時候,時常在馬路上因為開車與人發生口角,甚至引發衝突。

 

剛畢業時,我騎了一台偉士牌一百五十c.c.的摩托車,馬力足、速度快,有一次一輛轎車緊急向右邊變換車道,讓我的車子無路可去,差一點撞上人行道,我大怒,騎著摩托車加速追趕,在下一個紅綠燈,攔下了這輛車,我把摩托車停在車前,讓他走不了,然後下車理論,沒想到車上走下來四個壯漢,我還是不服輸,吵了一架,最後以我受傷收場。

 

之後,我並未因此收斂,遇到任何糾紛,總是要爭個是非對錯,不管代價有多高,我只要認為我對,我絕不退縮,一定要爭到對方道歉為止。

 

我認為這是有公理的世界,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因此只要我對,我一定力爭到底。

 

就這樣,我為了爭對錯,吃了許多大虧,除了在馬路上與陌生人爭吵、打架之外,在工作及生活上也爭對錯,得到了許多教訓。

 

我曾為了主管公不公平,似乎對某些同事特別好,向主管抗議。主管當然不會承認,而且通常有各種理由解釋他的處理方式,我不但爭不到對錯,還遭來主管的特殊眼光對待,從此成為部門中的異議分子。

 

我在做生意時,也不時會遇到不講理的客戶,口氣傲慢,提出許多不合理的要求,卻沒有相對的承諾。這時我也會據理力爭,指出他們的不合理,希望他們改變態度。結果是客戶都覺得我是很奇怪的人,哪來這麼多怪脾氣,最後不只這一次生意做不到,甚至把我們公司列為拒絕往來戶。

 

在家中,我也不時會和親人、老婆發生爭執,我也一樣要爭個是非對錯,可是對錯永遠搞不清楚,只會得到親情的撕裂與關係的緊張,我開始思考,是非對錯真有那麼重要嗎

 

一個長輩告訴我,在家中,是講親情、講感情、講感覺的地方,不是爭是非對錯的地方,就算親人錯了,我們也要包容;爭對錯,只會讓親情出現裂痕。

 

而在工作職場上則是講究結果、講究關係、講究互動的,雖然也會講究對錯,但是會有太多模糊不清的情境,如果非要弄清楚是非對錯,只會讓職場關係緊張。

 

職場中唯一需要講究的是結果,是我們想達到什麼目的。我需要你配合,是講道理;逼迫你配合,是用權力;命令你配合,還是用溝通、引導你配合,還是用拜託、乞求你配合,只要結果合乎我的期待,是非對錯並不重要。 

 

至於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在爭對錯,更是辛苦,要爭對錯,就要花精神、花力氣,甚至還要付代價,而爭來的對錯,只不過是無實質意義的面子而已。

 

我年長了,才學會「不爭對錯,爭結果」,似乎太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