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到一家物流公司談合作案,我們需要委託他們配送產品給客戶。那是一個周日上午,他們除了老闆以外,也來了幾位高級主管。談到一半時,有人進來報告老闆,說有一批一千件的貨品,原本是周一才要到貨,但因客戶臨時變更,需要趕在周日就配送完成。其中一位主管就下去了解、處理此事。

 

過了10分鐘,這位主管回報,因為是假日,送貨員都在休假,只找到少數幾位送貨員,估計無法在今天處理完這批貨品的配送。

 

這時老闆說話了:何先生,很抱歉!我們可不可以明日再談,今天我們要先處理此一緊急事件。

 

接著這位老闆就清點了一下現場人員,把所有主管都當送貨員,包括他自己在內,每一個人都負責一部分貨品,穿上了送貨服,準備出門送貨。

 

我問老闆:「你也常常要出去送貨嗎?」「不常,但緊急狀況,這是最簡單而有效的處理方法。」

 

這個公司在物流配送上已具規模,但在關鍵時刻,老闆還是親上火線,從事最底層的工作。他這樣親身去做,所有的主管當然也就坐不住,也都一起上火線。怪不得這家公司一直在成長,一直保持了相當的活力。經過這一次,這家公司當然成為我們最親密的夥伴。

 

組織的主管通常從一項專業工作出發,因為做得好,所以成為主管。可是主管做久了,再加上經過一再的升遷,就會變成一個單純的管理者,只會管理,只會要求別人去做事,自己變成一個無應變能力、無解決問題能力的人。

 

這種離現場很遠、無應變能力、無問題處理能力的主管,通常都是小公司的高階主管,或者是大公司的中層主管。不過大多數主管只要做主管一段時間以後,或多或少都會出現此種問題。

 

這種主管病,我稱它做「忘了還有兩隻手可以做事」。

 

前面的案例,極可能是主管持續找送貨員,然後還是找不齊,最後就告訴客戶,當天無法送達,隔日再處理。主管兩手一攤,對問題處理承認失敗,而其老闆如果也接受這種做法,那整個公司就不再有活力。

 

其實,不見得每個主管都會願意這樣做,送貨也不是主管該做的事,但在艱難時候,主管也有兩隻手,也可以下來做執行的工作,只不過在制度嚴謹的公司,主管或多或少都會染上此一劣習。

 

經過此一事件,我回到公司之後,要求所有的主管,不可以只是高高在上地指揮調度,偶而要下到最基層,與所有同事並肩作戰,一方面體驗基層工作,另一方面也可與整個團隊培養感情。當然更重要的是,不可以在關鍵的時候,對問題投降;必要時,要用自己的雙手做出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