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高科技公司,每年有上千億的營業額,每年也都能保持數十億的獲利,可是這些年面對PC產業翻轉的變局,眼看原有的生意模式丕變,營業額不斷減少,他們知道如果不啟動新的投資,未來公司將面臨安樂死。

可是他們思考創新、變革,開發新產品線已有十年了,總無法找到有把握的投資方向,也因此下不了決心,而使創新變革停在原地,十年下來仍靠原有生意模式苦撐,只是生意越來越小,危機越來越大。

這是台灣傳統好公司所面臨的典型困境,過去有過輝煌的過往,高額的獲利,風光的歷史。可是面臨數位世界的挑戰,一切都改變了,客戶流失,市場萎縮,產品過時。他們知道必須改變,但他們永遠只知謀定而動,要做好市場評估,投資規畫,照計畫執行。可是在數位新時代,他永遠看不清市場,找不到明確的產品,因此只能停在原地,坐困愁城。

傳統的好公司活在已知的世界中,明確的環境、明確的消費行為、明確的產品、明確的生意模式,所以他們知道要投資什麼,要怎麼做生意。

可是現在的數位世界,一切都不明確,新的世界正在演化與形塑中,消費行為也正在發生,他們不知道要什麼產品,直到新產品出現,他們才會知道要與不要。面對未知公司要如何投資,如何創新呢?

唯一方法就是立即動手做,透過不斷嘗試錯誤,不斷的修正,然後逐步找到正確的方向。這就是「快快做、快快錯、快快改」,然後才有機會快快做對,新的投資是在嘗試錯誤中,與未知的世界一起演化完成。

「快快做、快快錯」是面對未來未知的世界唯一找到答案的工作方法。

過去十五年我們就是這樣演繹新的投資。當網路興起,我們跳下去建網站,當App興起,我們全力測試App,當行動網路盛行,我們也去做各種手機服務,其中我們也歷經無數錯誤,可是我們在每一次錯誤中,向做對事更靠近一步。

我們每年從獲利中提撥百分之二十,做為新測試事業的投資,用這些資金去換取對未來世界的理解。

我們也很清楚,只有在還獲利賺錢時,我們才有能力從事不確定能回收的新投資,我們寧可每年少賺一點錢,以換取對未來創新的想像。

對我們而言,跳下去嘗試網路新服務,就是正確的方向,我們只要看到網路世界消費者有不滿意、不滿足、不方便的市場缺口,我們就立即採取行動,而在行動中,使用者的回應會告訴我們做對了什麼?又做錯了什麼?而我們只要隨時改正就可以了!

面對已知世界,可以謀定而後動,可以想清楚,做好計畫再行動。可是面對未知的世界,沒有想清楚這種事,只能劍及履及,快快做、快快改錯,才有機會快快做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