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時,我就一心想創業,因此結婚後,我就和老婆約法三章:如果兩個人都有工作時,那我們互相買保險,隨時任何一人工作不愉快,都可以立即走人,因為另一人仍有工作,可以提供生活保障。而如果一人工作不穩定,另一人就要安穩的工作,這就是夫妻之間互相買保險的觀念。

 

只不過這一生,選擇不穩定的永遠是我,我一直在創業,創業就代表風險、不穩定,而老婆永遠安定的領一份薪水,做我萬一創業失敗的安全保障。

 

一直到四十五歲,我的創業終於安定下來,我才讓她離開職場,回家過安定的日子。

 

我經營出版,出版生意是講究打擊率的,出版的書中有多少比率是可賺錢的,也一定有一些會失手賠錢,賺錢的打擊率越高,就越能賺錢;打擊率低過某一水準,就會賠錢,因此提升打擊率,減少失手率,就是經營出版的奧秘。

 

我一生經營出版從未賠過錢,原因在於我「絕不出版沒把握的書」的原則。

 

我們在出版每一本書前,一定會做精準的預測與試算。如果有一本書預估的銷售量是三千本到一萬本,那我們會把最低的三千本再打個七折,以二千一百本做平損的試算,把所有此書所需的人力、成本、費用,全都攤到這二千一百本中,看看能不能過平損點,如果能過平損點,就代表此書應不至於賠錢,可以出版。

 

這就是設想最壞狀況,再買保險的做法。最壞狀況是預估最低銷量的三千本,而買保險就是把最低銷量再打折扣,前述狀況是打七折,打七折的銷量,應是更有把握出現的狀況,如果打七折的銷量都能過平損,那此書失手的可能性極低。

 

我們就是秉此「設想最壞,再買保險」的原則經營出版,務期絕不出版沒有把握的書,這讓我們做到失手率極低,確保賺錢的狀況。

 

「設想最壞,再買保險」也是我一生為人處世的基本原則,在決定做任何事之前,我一定會做一次徹底推演,仔細設想各種可能狀況,其中尤其要設想可能的最壞狀況,然後再為最壞的狀況如果出現,去買一個保險,以確保最壞狀況不致出現,或者最壞狀況就算出現,我也還能應付,不致手足無措。

 

要做到「設想最壞,再買保險」,以期不失手的狀況,有一個關鍵,就是在預估時,絕不可以樂觀推估,我通常是用持平的態度與悲觀的態度,做兩種預估,再取這兩者的中間值,這就是持平偏悲觀的中間值,當預估值越低,未來失手的可能性也就越低。

 

人生行船走馬三分險,很少事情沒有風險,甚至風險越高,所得的報償也越大。人生一定程度是要冒險的,可是在冒險中,也要知道害怕,要設法控管風險,而「設想最壞,再買保險」,就是最佳的自保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