誡子書》諸葛亮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這是諸葛亮臨終前給兒子諸葛瞻的一封家書,殷殷告誡要兒子能行君子之道,要能修養身心,立志學習。如果不能看淡身外的名利,就無法立定自己的志向;不心靈寂靜,就無法到達遠大的目標。

 

學習必須靜下心來,才能專心,也唯有學習才能有才,要多學才能擴張自己的才能,而學習一定要立志,才可有成。

 

驕傲一定怠慢,導致無法精益求精學習;急躁冒進就無法理性的看待事物,也不能陶冶心性。若長此以往,隨著年歲飛逝,意志日益消沉,人生因此零落,不能融入社會,只能悲情守著窮困的居舍,那就後悔莫及。

 

諸葛亮這八十六字《誡子書》,道盡了為人處世的基本道理,也給了我深刻的體會。

 

在我當記者七年之後,已經升成小主管,而且十分熟悉採訪線上所有的情況,我變得十分狂妄自大,行事作為難免驕縱怠慢。面對每一次的採訪,我不再小心謹慎,經常沒有完整的事前準備,就直接上陣,以至於偶爾會發生一些不可控的意外狀況。每天的採訪工作,通常我也沒有認真執行,只是到受訪的單位逛一圈應付一下。因此那幾年中,我完全沒有進步,我的工作能力、專業知識,停滯在原有的水準,這種現象不就是印證了「淫慢不能勵精」這句話嗎?

 

也因為傲慢自大,這些年中,我做起事來,也常因自覺很有把握,以至於行險躁進,常常在還沒有準備完善的情況下,就大膽從事,有時候雖然能驚險過關,但也常陷入進退兩難的險境,而處於險境中的我,更難免脾氣暴躁,令人覺得面目可憎,這也是印證了「險躁不能冶性」的下一句話。

 

所幸在歷經幾年的自以為是記者生涯之後,我深覺不能再蹉跎時光,決定辭職創業,終於讓我脫離了「慢則不勵精,險躁不冶性」的情境。

 

這兩句話,最適合在人生的順境中自我檢點。當我們做事沒把握時,一定小心謹慎,努力學習。可是一旦小有所成,難免自以為是,不再學習,再如果得到外界的謬賞,自認為是專業達人,更易驕傲自大,做起事來,就少了敬天畏人之心,貪圖便利,行險躁進,為自己埋下禍害而不自知。

 

諸葛亮的《誡子書》,不只可誡子,更可誡己,人人皆可揣摩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