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孫女學彈鋼琴,彈一彈就哭了,問她為什麼哭,她說她老是彈錯,不能好好的彈完一首曲子,我告訴她:只要多練習,每天練習一個小時,一定可以彈好鋼琴,她試了幾天,就停下來,她說每天彈太辛苦了,她做不到。

 

我接小孫子下課,上了車他就告訴我,他要找阿嬤,我說阿嬤在家,回家就可以看見了。他大哭說「我現在就要阿嬤」,一刻也不能等。

 

他吃完飯,說要吃冰棒,我說家裡沒有了,他又大哭,說他現在就要,小孫子不能控制想要的欲望,得不到只能找方式發洩。

 

人生從小就受到惰性與欲望的驅使,惰性使我們遠離辛苦的事,只想輕鬆地過日子。欲望使我們想要更多,想吃美味、想遊學、想要新鮮的事物,一旦得不到,就十分痛苦。

 

進了學校,學習是我們唯一的天職,而惰性又是學習最大的敵人,讀書、背誦、上課、做作業、寫練習,都需要勉強,也需要對抗惰性。

 

一旦成人,我們又變成欲望的奴隸。想美麗、想健康、想富有、想成名、想享受奢華生活。

 

有了欲望,我們就會想盡方法得到,而一旦正常合理合法的方法不可得,我們很可能就會誤入歧途。

 

惰性使我們習於安逸,拒絕去做該做的事;欲望啟發我們內心的渴望,驅使我們無所不用其極的去得到想望的東西。

 

縱容惰性,任欲望左右,都會使我們步入人生歧途,成為人生的失敗者,或社會邊緣人。

 

因此遠離惰性與欲望是人生最需要學會的課題,要學會管理我們的惰性,控制我們的欲望,才能從放浪不羈的人生中走回正軌。

 

要遠離惰性與欲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學會自律。自律就是要求自己去做該做的事,拒絕天生的惰性與內心的想望。

 

我們無時無刻不在該做與想做之間擺盪,我們所扮演的角色,永遠會賦予我們該做的事:學生就是要學習,上班就是要工作。可是我們會想遊樂、會想放鬆,如果我們能自律,我們就會選擇做該做的事。

 

我們隨時在可做與不可做之間游移。社會有各種規則,規範可做與不可做的事。可是為了達成欲望,我們就會努力去做所有的事,很可能觸碰到不可做的範圍。我們能為了達成欲望,為所欲為嗎?這時候也要靠自律,我們只能做可做的事,不可以逾越。

 

人一生都在學習自律,要求自己做該做的事、做可做的事,這樣才能遠離惰性與欲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