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一生歷經無數次的創業,而每一次創業我都不是一個人獨立完成。

在每一次創業前,我都會仔細盤點這個新創事業的成功關鍵因素包括哪些?再檢視這些因素中,自己已擁有哪些?還欠缺哪些?然後再進一步分析,有哪些人擁有這些我所欠缺的能力?確定之後我再一個個請益,邀請他們參與我的創業計畫。最多的一次創業,我擁有其他五位創業夥伴;最少的一次,我也至少擁有一個創業夥伴。

我的創業,都是和別人協調合作,當然創業成果,我也會與他們共同分享。

我之所以會選擇與他人一起創業,是因為我知道自己能力的不足,而且我深知天下能人眾多,與其自己做,不如找人合作,更能快速達成目標。

能協調合作的人,是一個人成功的關鍵要素。能與人合作者才能成大事,才能聚集天下能人,成就不凡功業。

要能與人合作,必須放棄自以為是的想法,要能尊敬與欣賞別人的優點,並且要公平的評價別人的貢獻,給予別人適當的回饋。

我因為確知自己的不足,因而對各式各樣的能人異士格外關注,也不斷的在市場上訪求能人異士,這些人都是我在工作及創業時不可或缺的助力。

而在真正進入合作之時,我謹守著「寧做大餅、不分小餅」的原則。因為任何合作,首先要解決的就是利益分配的問題,務必做到公平合理,禍福與共,利益均霑,這樣的合作才能持久。

問題是如果利益的餅不夠大,就算一個人獨占猶嫌不足,奢談分餅,只會讓大家傷心,因此從合作開始,我就抱定要把餅做大的原則,一切以大局為重,一切以做大餅為目標,務必要有大成功,才能有大利,有大利,分餅才有意義。這是做大事、重大局,不爭小利的合作原則。

這不只與創業的合作夥伴合作,我也會以合作的態度,來面對團隊成員。在組織團隊中,也不乏能力超強的工作成員,對這種人我不會視之為員工,也不會隨便使喚,在薪水待遇上,更不可以怠慢。我會想盡各種方式,讓他們在工作上獲得滿足、在待遇上滿意,因為這種人是我必須珍惜的另一種工作夥伴。

協調合作是一種特殊的工作特質。許多能力強的人反而不具備此一特質,當一個人自視很高,容不下別人的優點時,當然就不可能與別人合作。這種人只會有唯命是從的部屬,不會有攜手合作的夥伴,而其事業的成就,也僅限於其個人能力所及,不可能有非凡成就。

一個人要想有更高成就,就要集智眾力,能與他人協調合作,合眾力為己力,才能突破個人能力的局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