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小學的時候,被老師選為樂隊的一員,經過一段練習之後,要參加表演比賽,老師要求每一個人都要穿白襯衫做為制服。我告訴媽媽要有一件白襯衫,媽媽面有難色,但也不置可否。

 

到了要表演那天,媽媽連夜幫我做了一件白襯衫,那是用我已去世父親的白襯衫改的,領子還有一個鈕扣,我高高興興的穿著襯衫出門了。

 

沒想到一到學校,我發覺我的襯衫和別人的都不一樣,別人的都是新買的,只有我是成人式樣的襯衫,這讓我感覺非常尷尬,回家後向媽媽訴苦。

 

媽媽告訴我,只要是白襯衫就可以了,跟別人不一樣沒有什麼,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只要做自己,不作奸犯科就好。

 

從小我都和所有的同學一樣,就怕和別人不一樣,可是從這次之後,我知道不一定要和別人一樣,和別人不一樣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長大後,高中時我喜歡踢足球,我們班上有許多校隊,球都踢得很好,而我只是愛踢,但技術不怎樣。

 

有一次休息時,我聽到同學在笑話我球踢得不好,我聽了很是難過,但也無可奈何,後來我慢慢想開了,和校隊相比,我是踢得不好,但只要我高興,踢得不好又如何呢?我不再在意同學的玩笑話。

 

經過了許多類似的情境,我逐漸不在意別人的說法,我也不會苟同世俗的觀點,我知道人活在世界上,最主要的是要活出自我,要做自己。而要做自己,就要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有存在的價值,相信自己有獨立判斷的能力,可以有自己的主見。

 

這是很長的一段自信建立的過程,每一個人剛開始都是「從眾」,社會上大家怎麼想、怎麼說,自己也就怎麼想、怎麼說,不太敢有自己的想法,甚至當自己有不一樣的想法時,都可能懷疑自己是錯的,根本不敢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只能放在心中自己揣摩。

 

可是每個人的自我心智會成長,如果發現自己的想法也言之成理,自信就會慢慢建立,開始敢挑戰世俗的觀點,也開始敢與眾不同。

 

敢與眾不同是一個人建立自信的開始,當一個人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具備嚴謹的邏輯推理訓練,就可以建立觀點,對所有的事提出自己的看法。

 

有自信的人不見得任何事都會與眾不同,可是就算認同世俗的觀點,也不是一相情願的接受,而是能說出一番認同的道理,有自己的邏輯論述,有自己的原因及結論。

 

當一個人有自信,不會為了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傷心,而會去分析其背後的原因,如有道理,當改則改,否則一笑置之。

 

擁有自信,擁有看法,擁有思考,才有一個人存在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