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出國,我就變了一個人。所有的反應都慢了兩拍,跟陌生人講話,總要想很久才有回應,做任何事都慢慢來,不像在國內,隨時都反應敏捷,動作快速。老婆會很奇怪地問我:「你為什麼一出國,就像一個呆子?」

 

我自己檢討,因為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對任何事都不熟悉,所以我總要想很久,才能做出回應。

 

這應該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反應,在熟悉的環境,如魚得水,無往不利;在陌生的環境,則必須小心謹慎,以免犯錯。

 

人通常是知道害怕的,這也是生存的本能。只要遭遇陌生的新鮮事物,通常小心翼翼,謹慎應對,直到熟悉之後,才會逐漸放下心防。

 

可是人也會因為習慣、熟悉,而從小心謹慎,逐漸變成不知害怕,無所畏懼。許多災難就從不知害怕開始發生,這是職場常見的現象。

 

新鮮人初入職場,一定從小心謹慎開始,這時候學習快速,日起有功。可是在工作一、兩年之後,當一切都熟悉了,就開始自我感覺良好起來,面對工作,輕忽以對,做起事來,老氣橫秋,一不小心,就會犯很不可思議的低級錯誤。犯錯時,如果組織又沒有嚴厲處置,工作者就會養成輕忽的惡習,終身難改。

職場中另一種不知害怕的災難,來自資深主管及中高階經理人。這些人因為成效卓著而被提拔、賦予重任,身上充滿了外界認同與肯定的光環,心中滿是成功的記憶,難免以為天下沒有任何事能難得倒自己,這時候很自然地就會放手施為,甚至瞻大妄為。

 

中高階經理人的不知害怕,來自於過去的成功經驗與他所被賦予的頭銜。成功經驗讓他自信滿滿,自以為能力超凡,這是「成功者症候群」;頭銜則使他擁有地位與權力,有過度的自信去做所有的事,這是「頭銜症候群」。

 

有了成功與頭銜之後,通常會出現3個盲點:1.高估自己的能力;2.低估事情的難度;3.錯估外在情勢的變化。而所有的盲點都來自於心中無所畏懼。

 

每個人的能力都有其客觀的標準,高估能力的結果是勇於承擔自己能力所不及的事。事情的難度也有其客觀的事實,如果輕忽以對,只看事情的表面,恐怕會忽略其中隱藏的陷阱,而孟浪從事。

 

外在情勢的變化尤其不可預測,謹慎的人會把情勢的變化考慮在內,並預留餘力,因應不時之需;而過度自信的人,往往忽視環境的變化。

 

無所畏懼是成功之後的絆腳石,也是順境時的陷阱。人永遠要保持知道害怕,對所有的事知所畏懼,永遠小心謹慎,謙虛面對,才能常保順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