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時,接著就是要去服役兩年,服役前有預官考試,考上了就可以當一年十個月的少尉預官,可是預官要考三民主義、國父思想,我從小反對八股的思想教育,因此我決定放棄預官考試,準備入伍當二等兵。

 

就在考前十天左右,一位學長返校聊天,他剛當了兩年的預官退伍,我們聊到了當預官與當二兵的差別,他告訴我,當二兵有出不完的操,兩年只能隨著軍隊作息,完全沒有個人生活,但當預官就不一樣了,可以有自己的房間、時間,可以看書,做自己想做的事。

 

聽完他的描述之後,我大為迷惑,我到底要不要考預官呢?我迷惘了三天,每天都在想這件事,第三天,我下了決心考預官,再花了一個禮拜,努力準備,考上預官,快樂的度過服役的兩年。

 

我迷惑的原因是我原已下定決心不考預官,可是當聽到新的訊息後,我要不要改變我的決定呢?經過仔細思考後,我把這個問題界定在「未來兩年要如何過?」「怎樣過才是對我人生最有利的選擇?」當我這樣界定問題時,我的選擇就清楚了,我寧可接受無聊的考試煎熬,也要當預官,為自己爭取可以自主的兩年。

 

這是一個典型的當我們面臨無知困惑時,如何透過分析思考,並做出最佳決定的案例。

 

我們為什麼會無知迷惑?可能是因為訊息紛雜,可能是目標不明,當然也可能是訊息不足,這些都會產生迷惑。而經過分析思考,可以讓我們遠離無知,找到對應的方式。

 

分析思考的第一步,是釐清所有已知的訊息,將其按性質歸類,如果訊息不足,則要針對不足,定向蒐集補足。

 

再將已歸類的訊息,按重要性排序,這可以讓我知道思考的重點何在?

 

正如我在考預官命題上,我並沒有認真而徹底的蒐集訊息,把所有可能的情境都列入思考,就逕行下了不考的決定,這完全背離分析思考的邏輯。

 

分析思考的第二步,是界定命題的範圍、領域,決定問題所要處理的目標及方向。

 

經常我們所面對的問題,不但訊息複雜,涉及範圍廣泛,而且目標多元,我們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不明,這些都是讓我們迷惑的原因。

 

我在考預官時,涉及事前的考試,及預官分發、兵種,最後還包括服役的兩年時間。經過分析思考後,我決定把此一問題界定在「未來服役兩年將如何過」,如何過得最有意義,不要浪費,這是要解決的問題。一旦目標如此設定,預官考試無趣就不是主要命題了。

 

要先決定問題處理的目標,再把問題範圍界定清楚,就可以思考如何處理了。

 

分析思考的第三步,是提出對策及行動步驟。通常訊息足夠了,目標確定了,範圍也清楚了,對策及行動方案就釐清了,我們的無知、困惑也解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