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200518_A15守護台灣最後的中性媒體.jpg

從上個禮拜開始,我家裡又恢復訂閱《蘋果日報》了,第一天拿到報紙時,覺得整份報紙很單薄,似乎頁數少了很多,和幾年前我訂閱時,動輒5060版,厚厚的一疊,感覺差很多,現在的報紙真是每況愈下了。 

記得《蘋果》開始推數位閱讀時,我也是第一時間就在手機上訂閱,我覺得台灣的新聞,只要看《蘋果日報》一家就足夠了,其他的報紙根本可有可無,我始終是《蘋果》最忠實的讀者。
 

停掉紙本的《蘋果》,理由很簡單,因為網路上充斥了網友分享著各種《蘋果日報》的報導,實在不需要再訂閱紙本,停掉紙本訂閱,也有支持環保的含義,可以少砍一些樹。
 

而訂閱電子版《蘋果》,則是因為對認真經營的媒體表示支持和認同的心意,《蘋果》是台灣最值得信賴與最中立的媒體。
 

為什麼《蘋果》值得信賴,因為它是最認真採訪新聞的媒體,三不五時就有精采的獨家新聞出現,而每當獨家新聞出現時,所有的電視媒體立即全文轉述,甚至不交待這是《蘋果》的獨家。

 

身為一個媒體人,對台灣這種媒體毫無羞恥心的行為,我只能黯然長嘆,台灣媒體集體沉淪,而台灣的許多閱聽大眾更是不辨是非,只有少數人知道《蘋果日報》是真正努力為讀者採訪新聞的媒體。

我信賴《蘋果》的第二個原因是,我極少聽到《蘋果》違反媒體的分際,拿新聞版面與廣告業務做交換。

 

身為媒體經營者,我知道要謹守分際有多難,當企業主拿著金錢,或者拿著廣告要交換內容報導時,媒體很難不為五斗米折腰,而《蘋果日報》能夠挺直腰桿,很重要的原因是,它擁有一群超強的業務團隊,靠著他們的努力,把業務極大化,也就減輕了經營上的壓力,確保新聞報導不受業務影響。 

不過在平面媒體廣告日趨下滑之際,《蘋果日報》的經營困境也就越來越嚴重了。 

我信賴《蘋果日報》的第三個原因是:《蘋果》是台灣唯一中立的報紙,台灣是一個極度政治敏感的社會,非統即獨,非藍即綠,非左即右,所有的媒體都不自覺被捲入政治立場的紛爭中。以台灣現在現存的4家綜合性報紙為例,以我個人的分析標準:在藍綠、統獨的光譜中,《自由時報》90%偏綠,亦偏獨;而《中國時報》則是90%偏統也偏藍,而《聯合報》則稍好一些但也70%偏統也偏藍。 

而《蘋果日報》則在中間擺盪,有時偏藍,有時偏綠,任何一個媒體人都知道,媒體要絕對中立很難做到,如果能心存中立之心,視新聞事件的不同,而保持在左右擺盪,這就很不容易了。

《蘋果日報》的黎老闆雖然抵死反共,但《蘋果日報》在面對大陸的報導上,至少還不至於逢中必反,刻意去醜化中國大陸,這也是我個人長期觀察的重點,我確定《蘋果》還能勉強保持中立,這在台灣十分難能可貴。

除了報紙以外,台灣還有數量眾多的電視新聞媒體,只可惜這些電視媒體也一樣被藍綠、統獨所把持,每一台各守自己的立場,各自取悅自己的同溫層,再加上電視媒體更嚴重的被金錢所左右,只要有錢,新聞都可以做,都可以買,台灣閱聽大眾只是被蹂躪的芻狗。 

我訂《蘋果日報》,只是一個象徵性的作為,以我個人的微薄之力,表達守候一個最後的中立媒體的立場,《蘋果日報》,我會陪你走到最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