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_2005316A14_台灣最好靜悄悄離大陸遠去.jpg

新冠肺炎疫情的戰爭,打出了台灣在國際間的新關係與新地位,許多國家的政治人物跳出來支持台灣,也支持台灣加入WHO

中美之間的貿易戰與衝突,也無意中把台灣推到兩國衝突的風口浪尖。台灣的經濟實力,成為雙方都必須爭取的對象,台積電赴美投資,象徵著台灣正向美國靠近。

這兩件事都代表著台灣正在脫離中國大陸設下的「一中框架」,朝「獨台」的路子前進。

以台灣目前充斥著「天然台」的氣氛,或許擺脫一中框架已在台灣逐漸形成共識,但是在獨台的過程中,卻必須遵守不要掀起海峽戰爭的最高原則,才是符合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

海峽如果掀起戰爭,台灣唯一的指望是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介入,台灣才有獨台成功的指望,但仍不免兵凶戰危,台灣變成一片廢墟,這是獨台過程中的下下策。

而什麼是獨台的上上策呢?就是小心謹慎地朝國際社會靠攏,靜悄悄的不顯山露水地遠離大陸而去。

或許有人會問:不起戰端的獨台,這有可能嗎?只要能避免擦槍走火的戰爭,這是有可能的。

以目前的國際情勢而言,一場謀定而後動的海峽戰爭,對中國大陸的決策高層是個困難的抉擇,因為可能引起國際(美國)介入,而使戰爭無必勝的把握,如戰事不順,勢必連帶賠上中國的國際地位,所以這場戰場,最好能免則免。

可是如果擦槍走火,那就不是中國大陸決策高層可能掌控的。

為什麼會擦槍走火呢?如果台灣島上掀起了大規模的台獨運動、如果台灣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不斷的用言語去刺激中國大陸、如果台灣的當權執政者擺明挑釁中國大陸的種種問題,對著中國大陸說三道四……

如果這樣,一不小心中國大陸網民群起而攻,緊接大陸各城市引發實體的「處理台灣」請願遊行,一發而不可收拾,再接著中國大陸的鷹派政治人物借機興風作浪,迫使中國大陸的當權者表態,那海峽戰爭的悲劇就不可免。

對台灣而言,獨台之路可做而不可說,要靜悄悄地做,要不動聲色地走,切忌逞一時口舌之快,尤其在舉手投足之間,要小心地照顧中國大陸人民及執政當權者的心理需求。

這在國際上最有先例可循的是北歐的國家芬蘭,在獨立前與蘇聯打了一場戰爭,死傷無數。獨立後芬蘭的執政者最重要的執政原則就是照顧蘇聯老大哥的心理需求,小心謹慎的應對,以避免不必要的紛爭,引發不必要的悲劇。

與蘇聯有極長的國境線,身旁睡著是龐然大物的戰鬥民族,是芬蘭的原罪,但在行為上的小心謹慎,保持了芬蘭的平靜、安定、繁榮。

隔著海峽與大陸相望,也是台灣地理上不能選擇的原罪,而歷史、文化、血緣上的糾纏不清,也是台灣與大陸剪不斷、理還亂的淵源。台灣可以選擇走自己的路,但也要學習芬蘭,小心自己身邊躺著的巨人,他充滿了七情六慾,有喜好,也有不悅,千萬不要去點燃他心中的怒火。

或許有人會說:台灣是個民主的國家,我們怎麼能限制老百姓說什麼或者不說什麼,當人民要對中國大陸嗆聲時,我們一點辦法也沒有。

這是個事實,中國大陸也知道台灣是個民主社會,管不到底層老百姓的言論,所以他們不會在意市井小民說了什麼,他們只會在意執政者、當權者說了什麼?所以小英政府只要管住了執政官員的嘴巴,要求他們不要逞一時的口舌之快,去揭大陸的瘡疤,就能避免擦槍走火式的不幸。

台灣可以走自己的路,但最好是靜悄悄地逐漸遠離大陸,朝國際社會靠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