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_200614A15_陳時中別走上彼得原理的悲劇.jpg

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塑造了一個超級明星陳時中,他從疫情中央指揮官,進化成網紅,再進化成地方經濟的促銷明星。之前又在內閣改組之際,被預測成為行政院副院長的人選。

上一波改組,陳時中雖然並未被提升,可是在最近陳其邁可能競選高雄市長之時,大家又再傳言陳時中會接任副院長之職,而陳時中本人被記者問起此事時,也笑臉相對,看起來他本人並不排斥此一安排。
 
如果陳時中真的成為行政院副院長,我不由得想起管理者上的經典定律——彼得原理。根據彼得原理,在階段分明的組織之中,工作者只要勝任一個職位,就會被長官高升到下一個更高的職位,一直到他無法勝任為止,所以高升可能就是災難的開始,也是他不適任的開始。
 
我不敢說陳時中一定不能勝任行政院副院長之職,但有許多顧慮,不得不思考。

其一,陳時中從一個牙醫師出身,一生都在醫療體系工作,做為衛福部長,他是熟門熟路、勝任愉快,可是一旦高升為行政院副院長,所要面對的政務就複雜多了,內政、外交、國防、財經、文教、交通……都必須處理應對,以一個醫療的專才,要如何面對呢?我們不能不說,這存在著適應的風險。
 
其二,從陳時中上任迄今,我們看到他的精采表現,僅限於肺炎疫情的防患,他每日開記者會,向全國民眾報告防疫進度,而台灣政府與人民也賦予了他百分之百完全的指揮權,可以要求全國民眾向中看齊,稍有違背,就要法辦,防疫工作如火如荼,自然成效卓著,而其他衛福部的工作則未見其施政成效。
 
其三,台灣社會充斥了期待英雄與崇拜英雄的文化。這段時間以來,台灣民眾不斷把陳時中捧上天、不斷造神,媒體也不斷瘋傳陳時中要高升行政院副院長,這都是台灣社會瘋狂造神的結果。
 
類似的造神悲劇則是韓國瑜,從韓國瑜在高雄興起韓流,一人救全黨,以不可擋的氣勢席捲高雄市長的寶座之後,全國的韓粉不罷休,繼續瘋狂造神,把韓國瑜推上總統選舉之路,這就是明顯的彼得原理,韓國瑜還沒坐穩高雄市長之位,就被民眾推向更高的位子,結果是瞬間打回原形,一無所有。
 
這三點顧慮,都隱隱暗示了如果陳時中被推到更高的職位,會充滿了風險。
 
而陳時中又如何能避免走上彼得原理之路呢?根據彼得原理的發明人彼得博士的說法:要避免走上彼得原理的悲劇,最好的方法就是,當事人與其心心念念著想要向上發展,不如仔細想想如何把現況做到最好。
 
我們不否認陳時中是不世出的幹才,我們更理解衛福部內也有極重要的工作,等待這個不世出的人才去發揮、去解決。

這件事就是全民健保財務問題的定時炸彈,正等著陳時中這個幹才去拆解。全民健保按照目前的現況可能在23年之後,就入不敷出,現在必須妥當規劃、進行改革,否則這個台灣人民最稱道的健康保險制度,會在一夕之間崩解。
 
如果蘇貞昌真的要委陳時中以副院長之職,期待陳時中要有足夠的智慧拒絕,與其做一個可有可無的副院長,不如做一個能為自己留下光榮歷程的幹才部長,好好解決全民健保問題,為全台灣人民造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