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200628_A13後疫時代的經營管理新思維.jpg

全球的肺炎疫情截至27日已超越900萬例,死亡人數也已接近50萬例,雖然已開發國家疫情有趨緩的現象,但開發中的第三世界疫情卻爆發,看樣子必須等到全世界的國家都流行過了之後,肺炎疫情才有可能緩和。

許多的國家在疫情稍緩、社會重啟之後,都已經進入後疫情時代的重建階段,每一個人都在猜測,後疫時代的人類社會將如何發展,經濟將如何走向,生活將如何過,這是每一個人都關心的問題。

這其中,企業界無疑是最敏感的一群,許多企業在疫情中大受重傷,像旅遊業、航空業、郵輪業、餐飲業,他們都在期待後疫時代的景氣反彈行情。可是對大多數的企業,他們也在觀察著未來經濟的趨勢走向,準備展開後疫情時代的新布局。

可以確定的是:肺炎疫情讓全人類向數立世界靠攏,而逐漸遠離傳統世界,在疫情中所有的人類行為都朝線上與遠距發展、遠距醫療、遠距教學、遠距上班、線上交易、線上遊戲、線上會議……,一切都奠基於數位,一向都向數位看齊。這是後疫時代的經營管理新思維,所有的企業都必需擁抱「數位轉型」。

根據台灣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的定義,企業的「數位轉型」可分為三面向:(一)數位卓越營運:基於數位化能力,達成流程運作、工作支援及營運決策效率的提升。(二)數位客戶體驗:基於數位能力,增進對於顧客的接觸、認識、訊息掌握與拓展的成效。(三)數位商模再造:運用數位化能力與數位資產,開創新產品及新服務模式,並創造新的獲利空間與價值。

當所有的公司都擁抱數位化之後,最明顯的就是所有數位工具:包括筆電、手機及伺服器產業都出現急增的市場需求,也造成相關產業的榮景,這是後疫時代我們首先接受到的市場訊息。

許多的傳統產業過去雖然感受到數位化浪潮的衝擊,但由於未受具體影響,所以仍有許多傳統產業仍然活在實體世界中,並未積極數位化。可是這次的疫情,迫使他們要推動遠距上班,並召開線上會議,這讓所有的傳統產業一夕之間覺醒,不擁抱數位可能喪失存活能力,不得不迎頭趕上。

對部分已在嘗試數位化的企業而言,也發覺必需進一步優化數位能力,以強化和顧客的關係。許多的餐飲事業,增加外送服務,並進一步強化線上行銷能力,都說明了要用數位化來改變客戶體驗。

許多的製造業也開始增強線上銷售服務,不再是可有可無的聊備一格。還有更多的企業試圖用數位化建立新的商業模式,例如勞斯萊斯過去以賣飛機引擎為主,但卻搖身一變為販賣引擎使用時數,並附加維修服務,這都是創造了新的生意模式。

而後疫時代對企業經營管理最大的衝擊,莫過於遠距上班。許多企業一夕之間驚覺,遠距上班並不複雜,也十分可行。許多年輕的上班族對遠距上班大表歡迎,而企業如果實施遠距上班更是現代化進步企業的表徵,因此許多企業已把遠距上班的制度列入未來的工作進程,看來一個全新的數位世界已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