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_200712A12_撒錢救急的施政作為可結束了.jpg

COVID-19發生以來,全世界的政府都在灑錢救急,QE無上限,這變成各國政府作為的新常態,台灣政府也不例外,從紓困1.0到紓困2.0,到這一週,政府又喊出紓困3.0的口號,一再追加紓困金額,看起來灑錢救疫情的政策仍在持續中,何時回歸正軌,仍在未定之天。

 

自從疫情發生以來,政府所有的紓困預算都是追加特別預算,先是紓困特別預算2000億元,如果再加上近期追加的2100億元,總額已達4100億元,各種名目眾多,五花八門,有的是直接給錢,有的是補助薪水,有的是給三倍券,可以說是含蓋了各個產業,各個層面,真是無微不至。

 

此次疫情紓困,政府是絕對夠誠意,而且十分大方,幾乎只要有出聲,政府都會救。從疫情初起時的補助、賣花女、乩童等,只要叫苦,政府都納入補助。然後再來就是各別行業的紓困:觀光、旅遊、旅館、文化產業等,各個部會都有紓困作為,許多的產業都感受到政府的誠意。

 

尤其是紓困2.0,當經濟部接手,對營業額衰退50%的企業,補助40%的薪資,更令企業界感受深刻。許多企業在領到政府的薪資補助時,都十分感動,謝謝政府的德政,對處在水深火熱中的企業,這無疑是場及時雨,拯救企業於水火。

 

按照行政院說法,未來的紓困3.0,正在統計中,預計將再追加編列2000億元,最多不超過2100億元,將會送交立法院通過,這是截至到目前為止的紓困規劃。

 

總計疫情的紓困,大約4100億,這可算是相當大的數目,尤其這大部分錢,都是直接發錢,這項收入,不用報稅,對企業而言,這是極具體的補助金額,直接可以彌補虧損,極為營養,政府對企業界可算仁至義盡了。

 

以上周行政院宣布的將再追加2100億元預算而言,預計可以紓困到今年第三季,按政府的說法,是不是會有第四季的紓困,要看狀況而定。

 

衡諸國內外的情勢,疫情的紓困,到第三季為止,應可適可而止了,政府已足夠體恤民情,也做了很多,應先暫停,以觀後效。

 

暫停的理由之一是:有醫療專家的說法,今年冬天,疫情有機會復發,如果復發,全世界將有新一波的衝擊,屆時政府難免還要有新一波的紓困措施,政府應該留一些子彈,以供日後之用,不宜在這一波疫情中全數用盡。

 

第二個理由是,台灣是疫情相對輕微的地方,整個台灣本島已幾近解封,大多數的產業以及人民的生活也都回復正常,因此整個產業也影響相對較小,從各旅遊景點、餐廳,到處都是報復性的人潮,就可證明市況已逐漸恢復,所以紓困也應暫停了。

 

最後從台灣政府的財政預算的角度來看,蔡政府自上任以來,動用的特別預算,包括前瞻預算8400億元,再加上戰機採購特別預算2400億元,以及紓困預算4000億元,總共特別預算已達1.4兆,這是一個龐大的負擔,政府應有所節制,適可而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