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200823A14戴兩個口罩行不行,不行要罰.jpg

有一個人為了絕對安全起見,戴了兩個口罩出門,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抓到,覺得他做得太超過了,沒有依照指揮中心的規定,要依法嚴辦。

 

這事不很荒唐嗎?防範疫情,政府通常會頒布必要的作為,要求所有老百姓一定要遵守,不遵守的人可以依法辦理,處罰、罰款、拒絕服務等。但是一個人如果為了自身的安全,做了更多,做得更嚴密,這是否能被允許?

 

例如到公眾場合,政府規定每個人一定要戴口罩,可是有人特別緊張,特別敏感,不只戴口罩,而且穿起了全身的防護衣、戴防護手套,我們看到這種人只會佩服他的小心謹慎,而不會說他違反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做太多了,太過分了!如果政府要處罰這個人,那一定會變成超級大笑話。

 

防疫規定一定要遵守,做少了不行,但做多了無罪,沒有人會因為防疫更嚴格而獲罪,你願意多做,這應是一件好事,讓防疫工作更安全,更有保障。每個人按他自己的期待,按他自己的能力去做,做多了絕對不會有錯,也絕對不會因沒有按照指揮中心的規定被處罰。

 

最近彰化發生了「逆時中」事件,彰化縣衛生局對居家檢疫無症狀者進行篩檢,引起指揮中心的不滿,被陳時中移送調查,陳時中還斬釘截鐵的說:沒有中央的核准,地方不可以對無症狀居家檢疫者進行篩檢。

 

這不就是對戴2個口罩的人進行處罰嗎?彰化縣衛生局為了安全起見,多做了篩檢,而中央認為不需要,也違反了指揮中心的規定,所以要追究責任。

 

這實在是很奇怪的事,地方政府認為有需要,要更加安全,要「超前部署」,要多做篩檢,但中央認為不可,違反了中央統一的規定,這絕對是個笑話。

 

其實這背後牽扯了防疫是否應該進行普篩的爭議。陳時中一直認為只要進行精準篩檢就可以了,這樣才能避免偽陰性、偽陽性的發生,而免於不必要的爭議。

 

可是另一派專家認為:台灣只做精準篩檢,樣本數不夠,可能社會中潛汱了很多無症狀感染者,所以應該進行普篩。而且國際上也有前例可循,韓國就是用普篩的方法,徹底阻絕了疫情的擴散,成功防疫。

 

普篩與精準篩檢的爭議,是最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部分學者專家討論的話題,而陳時中堅持只要做精準篩檢即可,似乎沒能有效說服主張普篩的專業人士。

 

其實不普篩還有一個考量是成本效益問題,台灣是否有足夠的普篩的能量?是否有足夠的經費進行普篩。而現在彰化縣衛生局的篩檢,做了很多無症狀者的篩檢,這無異是走了和陳時中不同的路,而且篩檢的結果,也確實檢出了無症狀的感染者,這無異是打了指揮中心一巴掌。

 

陳時中阻絕疫情居功厥偉,但對彰化縣衛生局做得更多的「超前部署」,大可輕鬆以對,不必發雷霆之怒,去處罰戴2個口罩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