們的公司中有一個成立了近二十年的營運團隊,過去有輝煌的成果,每年都賺許多錢。可是近五年來每下愈況,生意模式逐漸老化,再加上所屬的產業出現極大的變革,營運急轉直下,已經連續兩年賠錢,整個團隊陷入愁雲慘霧,對未來無所適從。

 

我要求這位團隊主管,召開一次未來經營的策略會議,參加者包括所有核心團隊成員,務必要找到未來突圍的方向。

 

整個會議中,我發覺他們仍不能忘懷原有生意模式,提出了許多進一步的改善計畫,嘗試要讓原有生意能起死回生。

 

當我發覺他們陷在原有的思維中無法突破時,我不得不出手,提出幾個明確的思考方向:

 

一、要忘記原有的生意模式,擺脫既有的思考。

 

二、重新思考自己可擁有的專長,並從這個專長延伸可能可以做的事。

 

三、重新思考自己熟悉的產業,並仔細思考這個產業中有什麼未被滿足的需求或服務。

 

四、檢視自己的專長,能否轉化為這些未被滿足的服務。

 

五、羅列這些服務,評估成為團隊從事的生意的可能。

 

我提醒他們:他們一定擁有一些別人所沒有的核心能力。而且他們也一定立足於某一個產業,他們對這個產業必然十分熟悉,也有很深的理解,也必定擁有很好的人脈,應該不難從這個產業中找到存活的生意模式。

 

過去為什麼他們找不到新的生意模式?因為他們被過去的經驗所制約,心中想的是過去所做的事,過去所做的生意,因此不論怎麼想,都跳不出原有的桎梏,只會在原地打轉!

 

我要他們思考的第一步,就是歸零,忘記過去做的事,並下定決心不再做原有的生意。

 

但是可以從過去所做的事中,歸納出整個團隊的核心能力,重新檢視自己的核心專長,及這些專長可以運用的地方。

 

接著我要求從他們所熟悉的產業中,去尋找可能的存活空間,任何一個產業一定存在著某些尚未被滿足的需求,或者是已有人嘗試提供服務,以滿足需求,但使用者仍然不滿意,仍然期待更精準的服務。

 

經過仔細檢視,有可能找出許多個尚未被滿足的需求,然後再一一檢視,是否自己的團隊能提供此項服務。

 

我要求他們照此思考模式,回去徹底檢討,我並給了他們一個月的時間,一個月後再召開未來新生意的策略會議。

 

一個月之後,他們果真提出了三個可能的方向,我們也從其中做出優先選擇,選擇兩項進行嘗試。

 

我要求他們把原有已賠錢的生意,精簡人力五○%,並空出人力的一半,以推動新的生意,這樣就可以不用增加新的支出,又可啟動新的生意;經過這樣的改造,他們重新找到新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