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201227_A12盧明光將把大同帶往何處去?.jpg

大同變天後50天又變天了,市場派找來的林文淵及其團隊又被解任了。換上來的是台灣商場上的名人,號稱購併大王的盧明光,以及兩位鴻海的前高層主管,這3位具有豐富產業背景的團隊,將如何帶領大同公司,這絕對是投資人極度好奇的話題。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先了解整個新大同團隊的核心人物盧明光,他被號稱為購併大王,是中美晶榮譽董事長,也是朋程公司的董事長,過去曾主導過數次跨國併案,並成功的從中美晶分拆出環球晶圓,最近進一步併購了德國的晶圓廠,成就了全世界第二大的晶片廠。

盧明光最早是光寶集團的一個專業經理人,近20餘年來,因緣際會買下朋程車用二極體廠獨立創業;其後再應邀加入中美晶公司的經營,由於整理整頓有成,最後成為中美晶的實際經營者,並擴展成實力雄厚的中美晶集團。

盧明光的個人經歷有幾個特質,必然會影響大同未來的走向,其一是:盧明光是一個從基層出身的幹練的工作者,在光寶工作的期間,盧明光擔任旭麗的總經理,實際負責工廠的運作,而在朋程創業期間,盧明光更是鉅細靡遺,無役不與。這樣的經驗,有助於他整理百年老工廠大同。

盧明光的特質之二是:他有與市場派大股東互動的經驗。盧明光會到中美晶任職,就是應當時的中美晶市場派大股東之邀而前往,工作期間,盧明光謹守公司治理原則,為所當為,不為所不能為,調和了公司的利益與大股東的需求。這樣的經驗,也有助於他在大同公司的利益與大股東間的衝突時,能有效聰明化解。

盧明光的特質之三是:他有整理問題企業之經驗。在盧明光任職中美晶之初,中美晶就是一家問題公司,百廢待舉。盧明光挽起袖子,一步一腳印的整理,終於把中美晶變成一家賺錢的公司。而現在的大同公司就是一家百廢待舉的公司,差別就是大同公司的規模更大,問題更多,沉痾更深,盧明光必需付出更大的心力,而且要有更高明的手段與方法,才能讓大同公司起死回生。

盧明光的第四項特質是:他不只擅長執行,更擅長策略思考。在整理中美晶的過程中,盧明光不只是要把事情做對,更要選擇做對的事,他策略發展矽晶圓,最後並獨立成環球晶圓,成為股價500多元的公司,讓中美晶母以子貴,這些都顯現了盧明光的策略思考高明之處。

大同是一家規模龐大而複雜的公司,在整理的過程中,一定牽涉到何者該留,何者要捨的策略選擇,這時候盧明光就可以宏觀的思考,決定大同公司的未來。

從以上這4項特質來看,大家找到盧明光這樣的掌舵者,應該是深慶得人,但是大同的所有投資人仍不能太過樂觀,盧明光可以因大同大股東的信任而一夕之間上任,也同樣的就可以因大股東的否定而一夕之間下台,盧明光能否完成他改造大同的心願,就要看他與大股東們如何互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