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有幾次非常失敗的溝通經驗:有一次在一個吃飯的場合,大家談及核電問題,我因為自認為對核電有所了解,因此就直接提出我對核電的看法。沒想到座上有一位核電專家,他對我的說法提出許多糾正,讓我感到十分為難。

另一次我和一位同事討論工作上的問題,我雖然要他先提出他的想法,但我沒有耐性聽他仔細說完,就打斷他的話,並直接說出我的看法,事後證明我的說法有嚴重的問題,關鍵在於我沒有等他說完所有的話,以致於對真相有所誤解,而下了錯誤的判斷。

再一次是我與一個公司洽談合作,我約了對方的老闆見面,整個溝通過程我急著說明此項合作的好處,說完之後,這位老闆說話了:「這項合作對我的公司有什麼好處?」這時我才驚覺,我所說的好處,都是從我方的主場出發,並沒有考慮對方的立場,雖然事後我試圖補救,可是我只顧自己利益的印象已經存在,事後的溝通變得益加困難。

這些錯誤的溝通經驗,讓我體會了一個溝通心法:成功的溝通,一定不要「急著說自己想說的話」的基本原則。

第一則故事的教訓是,不知道聽話人是誰?不知道他們的底細時,絕不要輕易開口說話,發表意見尤其要避免,因為就算知道對方是誰,但如果不知道他們的意識型態、價值傾向,也可能無心得罪人。

第二則故事讓我知道,說話之前要先仔細傾聽,一定要聽完所有的話,了解所有事實後,再做回應。

而且在傾聽時,一定要全心全意傾聽,才能了解話中的真意,甚至還要聽出話中的弦外之音,了解對方的動機加需求,回應時才能切中要害。

第三則故事獲得的經驗是,要把自己想說的話,從對方的立場,對方的利益著眼,轉換成對對方有利的話語,對方才容易聽得進去!

通常愈重要的溝通,愈困難而麻煩的溝通,雙方一定存在著立場的歧異、利益的衝突、觀點的不同。而成功的溝通,就是要讓對方接受自己的觀點與想法,最起碼也要在雙方的歧異中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平衡點。

其實,要達成成功的溝通,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想說的話,轉換成從對方立場能理解、能接受的話,用對方的話說出來,這樣才能化解歧見,把自己的想法推銷給對方。千萬不要自顧自說自己認為有道理的話。

總結這三種失敗的溝通經驗,成功的溝通,最重要的就是「不急著說自己想說的話」,先把自己想說的話暫時隱藏起來,仔細傾聽對方的話、對方的論點,了解所有的事實真相之後,再站在對方的立場說出自己想說的話,這樣才能完成成功的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