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讀者在我部落格上私密留言:他的部門近幾年績效極佳,是公司裡最賺錢的單位,他個人也受到公司極大的肯定,升官、加薪都不在話下,可是他卻隱然察覺,他的直屬主管──集團副總似乎與他愈來愈疏離,有時候似乎還刻意打壓他,他問我:「這是不是功高震主,該怎麼改變這種狀況?」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宮廷歷史劇看多了,功高震主、兔死狗烹變成中國人耳熟能詳的劇情,連帶地也用同樣的邏輯來看職場。我已經不只一次被問過類似的問題,言下之意,工作者除了會做事之外,還要會韜光養晦、明哲保身,否則都不會有好下場!

我是不相信這種說法的,功高不會震主,功高只會讓上級主管更加光彩。每個主管都希望有能幹的部屬,這樣才會彰顯自己的光彩,功高對上層主管而言絕對是好事,會讓上級主管的職位更穩固、權力更擴張,沒有人會與功高的部屬為敵的。

這是合理的組織生態,也是健康的組織生態。可是為什麼確實有許多戰功彪炳的主管被撤換、被冷凍,沒有好下場呢?功高震主變成最簡單的解釋。

其實有許多劇情被省略了。功高無罪,但功高之後,難免使當事人自傲、自滿、自以為是,這是功高之後的第一個後遺症。接著誇大自己的功勞,低估別人的協助,目無尊長,對直屬長官輕忽怠慢,這是功高之後的第二個後遺症。這時,如果績效還能維持,上級主管對功高者還會忍耐,因為沒有人會與「搖錢樹」為敵。

而目無尊長之後,功高者通常就會逐漸脫離指揮系統的掌握,對長官的命令意見紛陳、陽奉陰違,甚至自作主張。其間如果沒發生意外,表面的和諧尚可維持,可是一旦發生事故,功高者對組織的後遺症就會表面化。

這些後遺症,通常會隱藏在功勞與績效之內,只要績效繼續維持,就會被組織包容與忍耐。

不幸的是,一旦時空變異,績效降低,「功高者」的災難就降臨了。只不過所有的當事人都會略去自己自滿、自大、放言、妄為的劇情,用一個「功高震主」的簡單劇情,把所有的高層主管貶為狹隘量淺的小人,把自己塑造成悲情的受害者。

所以功高者,絕不可以忘了我是誰,迷戀在成功的光環中;更不可獨攬功勞,目無上級長官的存在,一旦你的成果,不能歸結成上級長官的績效,你就喪失了被長官愛護與支持的理由。

我不否認,組織中也會有氣量短小的長官,但一般而言,功高不是震主賈禍的充分條件,自大、自滿、妄言、非為、目中無人,才會震主賈禍,功高者不可不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