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連續三年穩定賺錢的單位.我要求主管今年必須做出一項創新計畫,且必須花費一千萬元進行投資。

這位主管左右為難,因為他並沒有新投資的具體想法,他問我:他好不容易把團隊營運上軌道,穩定賺錢,為什麼在他沒有心理準備下逼他採取新的投資呢?

我告訴他,公司一旦穩定賺錢,就會進入一成不變的舒適圈,整個公司就如一潭死水,沒有挑戰,我不想讓他的團隊變成一潭死水,所以逼他一定要提出新的計畫,而且動支的金額必須要有一定的規模。

這是我常做的事:在一潭死水中丟下一顆石頭,攪動一池春水,維持動能,以造成改變。 

企業經營最具體的目的就是要賺錢。可是一旦穩定賺錢之後,企業很容易就喪失動能與活力,變成每天照表操課,自動運行的狀況,沒有目標,沒有挑戰,一直要等到市場改變,產品動能喪失,挑戰再出現,企業才會努力求變,但這種被迫的改變,很可能已喪失良機,企業可能很難突破困境。

所有企業想要長期保持穩定成長,唯一的方法是隨時保持活動,隨時努力創新求變,不要進入一潭死水的穩定狀況。

我是一個喜新厭舊的人,當我自己經營公司時,我經常啟動新投資,每隔幾年就會投資新單位、新產品,而一有新投資,全公司就進入全員戒備的緊張狀況,一方面要讓新投資盡快找到正確的生意模式,穩定賺錢,一方面原有的事業也要全力獲利極大化,以賺取更多的錢,以支援新的投資。

有了新投資,公司就不會一潭死水。 

而如果沒有新投資,我也會要求團隊嘗試去做一些過去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或採取大規模的行銷活動,或者目標大客戶,以獲取超級大訂單,有了這些大的作為,整個團隊也會上緊發條,全力以赴。

當我不實際帶領團隊時,每年我都仔細觀察旗下團隊,把他們分成三個族群:穩定賺錢、勉強存在、虧損調整,後兩個族群有明確目標,要不就是逆轉,要不就是賺更多錢,全員必定都很努力,不需要擔心。

需要我出題目給他們來解答的就是穩定賺錢的團隊,最簡單的題目就是把他們的獲利目標調到他們「有感」的金額,就是他們自己做預算時,想都不會想的金額;如果他們報出來的預算是加一%自然成長,那我可能提出三%起跳的目標,逼他們必須想盡辦法,全力以赴才有可能完成,這樣的目標,讓團隊不可能安於現狀,一潭死水。 

當然也可能找一些他們完全沒做過的事給他們做,或逼他們提出創新的計畫,這些都是迫使團隊改變的方法。

經營企業,小心一潭死水的情境,要隨時丟石頭,以造成漣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