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_210418A10_運動賽事應以選手安全為前提.jpg

今年的大專運動會即將在下個月舉行,但是其中的橄欖球項目賽程公布後,引起體育界譁然。在大專一般組賽事中,參賽的5支隊伍將在5天內,連續打3場或4場比賽。這樣密集的出賽,將使選手面臨過重的體力負荷,也可能造成不可測的運動傷害。所幸主辦單位在大家的建言之下,已從善如流,改變賽制為打1天休1天,這是歷屆大專盃以來最大的改變,我們期待這是台灣體育界重視選手安全及權益的開始。

橄欖球賽是一項衝撞、對抗性極強的運動,世界的橄欖球協會為保護選手,早有規定凡是15人制賽事,同一球隊在比賽完1場後,都必須要有4872小時的休息復原時間,以保護選手免於過度勞累,而導致不必要的運動傷害。但過去的大專橄欖球賽都因便宜行事,也缺乏安全觀念而密集出賽,以致許多選手因而受傷,留下終身遺憾。

橄欖球運動在台灣是小眾運動,這些年來完全是靠一群熱血的橄欖球愛好者在苦苦堅持、呵護,才能維護此一運動的延續。

早年的全盛時期,大專的一般組15人制的比賽,還可以有超過10隊的學校報名參加,這些年日漸凋零,東吳、淡江、北醫、高醫、逢甲、東海、海官等學校都相繼放棄組隊參加,今年連往年都報名參加的海洋大學,也退出了15人制比賽,只剩下台大、政大、成大、陸官、崑山5隊報名。這已經是少到不能再少的狀況,每一個球隊、每一位球員都是我們國家橄欖球運動的寶貝,都應該小心呵護,確保他們在每一場比賽中都能夠安全完賽,避免不必要的運動傷害。

根據世界橄欖球協會的追蹤研究發現,球員充分的休息,可以減少運動傷害以及頭部震盪,並決定在2023年的世界盃,延長球員休息時間到至少5天,並將球隊名單由全隊31人擴大為33人,以增加球員因為傷害的替換可能,給球員充分的休息,已是全世界橄欖球運動非常重要的競賽原則。

以現在台灣的大學橄欖球隊的組隊狀況,115人制的球隊,大多數學校的球員都在20人上下,部分球隊更是勉強湊足15人參加比賽。有球員超過20人的球隊,真的已十分少見。這完全經不起任何受傷的意外,球賽與球賽之間的休息間隔,絕對是保護選手安全非常重要的關鍵。

一年一度的大專盃賽,是球員努力1年的成果展市場,每一位球員都會全力以赴,以期獲得最佳的成績,只要一上場絕對是拚戰到精疲力竭。如果沒有充分休息,而又勉力拚戰,是受傷最重要的原因。如果賽制要求選手連續3天或連續4天出賽,發生運動傷害絕對是預料中事。

身為橄欖球愛好者,而且仍然每周在場上奮戰的橄欖球員,我們才不得不挺身而出呼籲更改賽制,現在主辦單位延長了賽期,值得所有橄欖球員鼓掌歡呼。

其實不只橄欖球,所有的體育運動,都應該重視選手的權益與安全,這是全世界的潮流。最近國高中生的棒球比賽,屢屢有優秀投手,為了爭取比賽成績被過度使用,或者連續出賽,或者每場比賽投球數超過100球,這都是扼殺選手生命的做法,怪不得許多好投手,到了成年都投不出球速,過早凋零,這是十分可惜的事。

這次大專橄欖球賽制的更改,希望是台灣體育界重視選手安全與權益的開始,政府體育主管部門更應重視選手的安全,不要讓不合理的賽制扼殺選手的生命,而留下終身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