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年輕的工作者,跟我一起工作很多年,學習力強,反應靈敏,獲得我極大的喜愛,許多有挑戰性的工作,我都會交給他負責,而在我的近身調教下,他也成長快速,是我極為倚賴的人才。

在一起工作的過程中,我對他唯一的顧慮是:他學習力太強,許多事一點就會,就怕他學得不夠扎實,太自負、太自以為是,以至於在關鍵時刻,犯下關鍵的致命錯誤。因此在培訓的過程中,我經常仔細檢查,不讓他一個人放手做主。 

許多年後,他終於升成獨當一面的主管,剛開始幾年也都小心謹慎,交出不錯的成果。

後來有一年,他的單位提出了一個創新的專案,我也十分認同,鼓勵他們去做,沒想到他們急於推動專案,與一個協力廠商的合約,竟然就先執行,而未完成簽約,沒想到此一廠商執行一半時竟然因獲利不佳中途放棄,而我們因尚未簽約,而求償無門,最後此一專案以鉅額虧損告終。 

我找來這位主管,他對著我抱頭痛哭,坦承因他的疏忽、操切,導致公司發生重大災難,願意接受公司任何處罰。 

我並沒有處罰他,只要求他寫一篇深刻的自我檢討,就算結束。可是我對自己的深刻檢討才要開始。 

我的檢討是:這位主管就是標準的「失街亭」的馬謖,外表聰明靈敏,但自負、自以為是,經常會在小事上犯下不可思議的錯誤,而給公司帶來重大災難,在他成長的歷程中,他所表現出來的馬謖特質已經十分明顯,而我竟未能有效防範,我的錯誤罪不可赦!

組織中絕對不乏馬謖型人才,這種人才很可能會受到重用,但是在當他獨當一面後,卻會在關鍵時刻,因為大意、疏忽,而犯下不可思議的「低級錯誤」,而使公司蒙受重大損失,公司要非常小心預防「馬謖型人才」的災難。 

馬謖型人才的特質包括:一、聰明靈敏,學習快速;二、因一學即會,故沒耐性虛心學習;三、自以為是,大而化之,不在意遵守規範;四、好大喜功,求勝心切。

符合上述四項,就是典型的馬謖型人才,馬謖型人才必須仔細調校,才有可用。 

調校馬謖型人才首重耐心的磨練,要他們在學習時反覆練習,改變其速成的習性;在工作中要求其事先報告、事前檢查,增強其嚴謹度。更重要的是在做事時要求務必事前做最壞的打算,確定就算失手,仍能有效善後,才能放手一搏。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挑明講,告訴這種主管,讓他知道他是馬謖型人才,有在關鍵時刻犯重大關鍵錯誤的基因,請他務必以此為念、以此為戒,越是關鍵時刻越要小心謹慎。我對我的主管就是忘了挑明說,沒讓他知道自己是馬謖,百密一疏而犯下錯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