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年輕的網路創業家向我請教,他的公司缺乏一個可信賴、有共識、技術能力又強的IT技術主管,要如何去找合適的人?

他的問題讓我有點意外,因為他的公司發展尚可,竟然沒有一個好的技術主管,卻能走到現在,實屬不易。

我告訴他:這是致命傷,必須限期補強,否則公司會受影響。其次技術主管是核心團隊的關鍵,必要時,花高薪、給股份都在所不惜。如果一時付不起高薪,那老闆自己就必須用人情、花功夫去交往,不惜三顧茅廬,以取得對方的認同,務必將其迎進公司。

最後如果各方面主客觀條件實在是雇不起這位傑出人才,那麼也要想盡辦法當一個兼職的顧問、做老闆自己可以請教的IT智囊,必要時可協助檢查系統功能、看看規格是否正確、開發的費用合不合理。

我的經驗是全薪我可能付不起,但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薪水,可能付得起,他只要出主意、掌握系統狀況,先用顧問形式參與,等時機許可再進來,這也是暫時救急的方法。

我曾請了不少顧問,都是知名的能人異士,我衡量他們立即引進公司有其困難,於是我就用顧問名義邀請,每個月吃頓飯,讓我請教問題,也交流市場動態,成為我最好的老師,對公司運營產生極大的幫助。

這位創業家又問了我一個有趣的問題:他遇到一個曾在幾家知名公司做過的技術人員,對他們公司表示了極大的興趣,但因為要的不只是高薪,還要求成為共同創業夥伴,也要求股份,讓他不知如何應對。

我問他:對這位人士的了解有多深?他說:並無了解,只因其工作經歷聲名顯赫,以至於受寵若驚,不知如何是好。

我告訴他:以共同創業之名,引進技術主管絕對值得,但一定要確保是對的人,要包括幾項要件:一、技術能力高超,能符合公司需求;二、價值觀與態度要正確,願意努力工作,且是要求合理的人;三、要有能力帶領團隊,他要有能力組建團隊、凝聚共識、形成力量。

最後一項,也是最重要的一項,要和這位創業家氣味相投能一起工作。

要符合這些複雜的條件,一定要事先仔細理解,一再確認是合適的人,才能下手延攬爭取。

我的經驗是,寧可尋尋覓覓、多方打聽,甚至刻意仔細交往,有極深刻的理解,確定是自己要的人,再三顧茅廬,想盡辦法延攬。

我也曾遇到市場上,對我們公司表示有興趣的人,對這種人我總提高警覺,要一再確認他們真正動機,才能下決定。

尤其當我們公司逐漸擺脫困境,有機會爆發性成長前,一定有想搭便車的人,更要小心,我寧可尋尋覓覓、主動追求,而不要投懷送抱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