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創辦《商業周刊》前幾年,虧損累累,每天都為錢發愁。最能立即改善財務狀況的就是廣告,接到一張幾萬元的廣告,就值得我們大肆慶祝。

某次,業務員簽了一張30萬元的廣告合約,對我們來說真是久旱逢甘霖。不過,那個客戶非常挑剔,除了上廣告之外,還要編輯部做相關報導。我在仔細評估客戶的狀況,想盡各種辦法試圖配合,卻怎麼也找不出報導角度之後,著實感到左右為難。

煎熬了3天,我終於下了決心,告訴業務員,我們實在找不出報導的角度,無法配合報導,當然這筆生意就吹了!

另一次,一個長期配合的廣告客戶,覺得我們編輯部寫的一篇報導,提到他們公司,內容對他們很不利,便要求我們更正補救。我進一步了解,確定內容並沒有錯,我無法強迫編輯部做不該做的事,結果我們被列為拒絕往來戶。

從當新聞記者開始,我就十分倔強,我認為對的事,就一定會想盡辦法把它寫出來;不對的事,我絕對不寫。我是主管眼中十分難溝通的人,完全不考慮報社的立場,也不需要思考經營者的為難,我認為經營層面的壓力,不應影響到記者。

等到我自己創辦雜誌,面對經營的壓力,我只好獨力承受,因為我不能因為財務緊迫,扭曲了記者報導上應有的原則。然而,這其實是極為痛苦的抉擇,明明公司很可能下個月就撐不下去,我卻為了堅持原則,和錢過不去;明明我只要稍微妥協一下,客戶就能保住,我卻死性不改。

所幸上天垂憐,我們幸運地活了過來,可是這段處境艱難的煎熬,永遠牢記在我心中,因為從記者到經營者的過程中,我充分領悟到堅持原則有多困難。

在面臨經營壓力時,我多次想放棄經營原則。我找過記者溝通,嘗試讓他們諒解公司的困難,尋找配合客戶的可能,可是他們完全不能理解我的為難,讓我只好把妥協的話吞了回去。我也曾面臨,已經下達妥協的指令被第一線工作者以辭職抗議,讓我不得不收回成命。

我終於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則,都會堅持原則行事。差別在於,在承平時期堅持原則是容易的,真正的考驗是在處境艱難時,我們只要稍微妥協,就可以度過眼前的困難,這時我們還能堅持原則嗎?

大多數人在處境艱難時,很容易選擇放棄與妥協,讓世俗魔鬼綁架靈魂,成為行屍走肉的芸芸眾生。

要想堅持原則,重點不在立志,也不在承平之時,而是在處境艱難時,仍然不為所動,度過考驗,成為真正自律嚴謹的人,也才能一生仰俯無愧,一本初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