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數十年的工作生涯中,我永遠會記住幾個部屬的作為,他們都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解決了公司的困境,也解決了我的為難。

有一次,我們費心培育的一個網路公司執行長因故離職,留下一個群龍無首的公司。我找來這家公司的業務主管,請他先行代理,他告訴我暫時代理可以,但是請我一定要去找一個真正合適的人來負責,他承擔不起這樣的責任。

之後幾個月,我努力地去找人,用盡了所有方法,找朋友介紹,找獵人公司物色……,可是始終沒有著落。我逐漸感受到,這家公司很難找到合適的執行長人選。

難找的原因在於,這家公司是在當時還屬於新創事業,仍然大幅虧損,也尚未找到穩定的生意模式,接下執行長的工作無疑是要跳火坑,所以很少有人會願意在這個時候以身犯險。

於是,我決定放棄找人,並且召開了一場決策核心的小型會議,連我總共5個人,其中3個人是這家公司的重要主管,另一個是集團中的高幹,我想調他來接任這家公司的執行長。

會議開始,我開門見山地說,我已經努力了幾個月,只是一直找不到合適的人。接著,我問那位集團中的高幹可不可以轉任,也分析了他合適接任的原因。可是這位高幹直接了當地拒絕了,說他對現在的工作很投入,還有許多宏大的計畫正在展開,尚未有成果,他不可能放下不管。

接著我又說,另一個可能是從現有的團隊中升一個人上來,有人願意嗎?在場的三個人都默不作聲。

最後我沒辦法,只好說,如果都沒有人願意挺身而出,只有我下來兼著做了,我「老人家」只能勉力而為。

我一出此言,整個氣氛就嚴肅起來,大家面面相覷。最後,那位代理執行長的業務主管開口了:我們怎麼可能讓何先生下來做這件事呢?那就我來做好了!

這原本就是我想要的安排,只是他一直拒絕,我只好繞了大圈子,我非常感謝他挺身而出。

另一個故事發生在對岸。我們曾經在中國合資成立一家千萬人民幣的公司,需要派出一位全責的總經理。由於這位職位要負責嫁接台灣的資源,必須非常了解我們公司的運作,不可能向外找人,只能在內部調任。

我把所有可能的人選仔細盤過一遍,發現每個人都忙於手邊的工作,實際上有困難,意願上也不願意。整整一個月,我找不到答案,所有主管也知道我為此困擾。

我已經在盤算,如若不得已,我只好御駕親征。就在必須做出決定的最後兩周,一位主管來找我,說他不忍心看我親自下海,他願意去。我喜出望外,如獲大赦!

我永遠感激這些部屬,他們能放棄個人利益的小算盤,不計毀譽,出任艱鉅,解決了公司的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