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我遇到了一位年輕的網路創業家,他創立了一家類型社群平台,由於資料蒐集完整,獲得網友參與投入,提供了大量使用者的訊息,很快就集結了不錯的流量,因而獲得投資人青睞,天使輪就拿到兩千萬資金,其後創投基金也爭相投入,先後又拿到二、三輪的融資,總額達到兩億多,這是一家非常幸運的創業公司,有這麼多人看好,爭相給錢,起步尚稱平順。

由於手中有錢,這家公司就開始大幅擴張團隊,也分別在北、中、南成立了分公司,建立了龐大的地推業務團隊,以爭取業績,剛開始似乎還有些成效,業績有增加,可是相對成本也增加,一年下來公司的虧損也隨之擴大,最多的一年虧損將近五千萬元。

我看著這家公司的發展,下了一個結論,這應該是錯誤的方法,用擴張組織的方式,以人員推廣業務,人事管銷的增加,永遠大於業績的成長,虧損不但沒有收歛,反而擴大,這就像那神經質的小狗,繞圈圈追咬自己的尾巴,卻永遠咬不到。

我還發覺這家公司的平台影響力不夠大,所以延伸出來的產品效益也不佳,所以客戶主動埋單的意願不高,需要靠業務人員的強力推銷,才能做到生意,這也是業績無法大幅成長的原因。

比較好的方法,應該是全力投資經營平台,讓使用者變多、流量變大,影響力也變大,讓業務順勢成長,不要單純倚賴業務人員推廣。

我的建議他們似乎有聽懂,也嘗試改變,但始終不徹底,業務團隊仍然是他們主要的倚賴對象。不能徹底改變,還有重要的原因是,手上仍然有錢,禁得起虧損,就這樣一直錯下去。 

其間有一、兩次,手上資金快燒光了,他們也開始緊張起來,但是他們運氣太好了,都又遇到新的投資人願意再給他們機會,他們又度過困難,也仍然繼續用錯誤的方法,持續做下去!

在他們拿到最後一筆錢時,我就警告他們,要立即開源節流,務必達成單月平損益,否則一年後資金鏈將斷裂。他們也開始認真採取瘦身計畫資遣部分人力,減少支出,嘗試改弦更張,尋找新的出路。只可惜燒錢的速度實在太快,這家公司終於等不到改變,一切付之東流。 

這個故事,我完全身歷其境,我本來還指望,雖然他們用了錯誤的方法,但或許錢夠多,也能支撐他們從錯誤的方法中,逐步修正變對,可是結果並非如此,不論錢再多,只要方法錯,再怎麼努力改,也不會變對,擇惡固執,是最大的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