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四年底,我出版一本書 ──《一九九五閏八月》,這本書暢銷了三十餘萬本,改寫了當時的市場紀錄。因為前後只賣了半年,創下了在最短時間的最大銷售量,這本書讓我們公司賺了許多錢,也讓我自己躊躇滿志,自以為是暢銷書的推手。

之後的一年,我做書的氣派恢宏、手筆大開,見到幾本書都以為自己有慧眼,覺得可以再複製「閏八月」的經驗,所以都大膽的下注購買,也大手筆投入行銷,只可惜後來所做的這些書,沒有一本成功,都讓我賠了不少錢。

一年後,我終於承認自己做到「閏八月」這本暢銷書是狗運好,其實我自己並不會做暢銷書,我用了後續幾本書的經驗,證實我因為驕傲,而犯了大頭病,自以為是的態度,也給公司帶來了災難,讓我們賠了不少錢。

一九九五年,我們出刊了《電腦家庭》(PC home)雜誌,創刊號就賣了十幾萬本,成為台灣發行量最大的刊物,也讓我們自以為是出版雜誌的能手。

之後,我們因緣際會結合了台灣的房屋仲介公司,共同發行了一本買賣房屋的資訊交易刊物,由於有了《電腦家庭》的成功經驗,我們也大手筆的每期印刷數百頁,厚厚一大本,每期也發行數萬冊,想複製一紙風行的成功經驗。

只可惜一紙風行沒出現,每期退書數量可觀,都變成了廢紙,半年之後,我幡然悔悟,這是個不可原諒的錯誤,可是代價是八千萬的虧損。

《電腦家庭》的成功,給我們帶來自負與傲慢,讓我放膽做事,可是接著就帶來災難,而災難的代價又高到不可思議。

從此我學到:成功會帶來驕傲,同時也會帶來災難。

往後,每當有好事發生,我總是短暫的高興,就立即開始擔心。因為我相信老子所說的: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福禍總是相伴、相生,上天給了我們好事,總會也伴隨著一些壞事,好事過完了,必然也會有壞事發生。

而且我還發現一件事:就是成功的經驗,完全不會讓我們成長,也不會讓我們學到新的能力,更不會使我們進步。

因為如果我們做對事、成功了,就代表了原有的知識夠用、能力也夠用,我們完全沒有開發出新能力,未來如果複製成功經驗,也只是在重複現有的能力而已,完全沒有學習成長。

而成功的過程中,如果我們原有的知識與能力不夠用,但仍能做對事,那顯然我們有碰運氣的成分,靠直覺做了一個正確決定,可是我們卻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並不能真切了解為何成功。這時候如果又被成功沖昏頭,不自覺驕傲起來,那災難立即隨之而來。

成功不會帶來成長,也不會進步,只會伴隨驕傲、帶來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