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常有取笑「豬隊友」的文章,似乎大家都對不稱職的同事、會出狀況的隊友、會給工作帶來困擾的夥伴,有許多不滿及抱怨,也都認為遇到豬隊友是倒楣的事,因此都對豬隊友極盡取笑的能事!

每次我看到這樣的說法,都不能認同,我認為這是扭曲事實的事。職場上,真的有這麼多豬隊友嗎?這些豬隊友真的給其他人帶來這麼多困擾嗎?他們應該被如此取笑羞辱嗎?

根據經驗,團隊中並不存在豬隊友,只存在可能會犯錯的隊友,而這些隊友,每一次犯錯並不見得都是同一人,而是每個人都可能犯錯,所以團隊中並不存在常常犯錯的豬隊友,而是大家都有可能變成偶然犯錯的豬隊友。

所以別指稱別人是豬隊友,因為我們自己也可能變成犯錯的豬隊友。

所以當隊友犯錯時,別責怪,別抱怨,要當作是組織的常態,犯錯是必然的現象,我們最好把別人犯的錯,當作是自己犯的錯,並努力去補救,嘗試去改正,別讓錯誤造成更大的傷害,試圖讓錯誤化解於無形。

要諒解隊友所犯的錯。試想我們自己犯錯時,一定非常懊惱、非常沮喪、非常難過,這時如果有隊友對你責怪,我們必然痛苦萬分。所以將心比心,當隊友犯錯時,我們最好的態度是接受、面對,然後諒解。

接受是第一步,錯誤已是事實,接受錯誤讓我們可以心平氣和的面對,而進入處理階段,才有機會化解錯誤帶來的災難。

理解了人人都可能是豬隊友的道理後,我們才不至於對豬隊友另眼看待,也不至於抱怨、討厭豬隊友。

可是團隊中萬一真的有豬隊友呢?

團隊中是真的可能有豬隊友的,團隊中確實有人可能是最年輕、缺乏經驗,也有可能是能力較差,有所不足的,當然團隊中也有可能有人是少根筋,以至於常常犯錯的。

身為團隊中的一員,沒有人能選擇其他團隊成員,只能接受,所以如果真的遇到了豬隊友,我們也不能拒絕!

對這些常犯錯的隊友,抱怨是最錯誤的對策。因為抱怨不會讓豬隊友離開,也不會讓豬隊友變好,只會讓自己與豬隊友之間產生嫌隙,而加深了對立,甚至因而產生爭執。

正確的態度是:理解豬隊友的問題,及其不足的地方,隨時準備補位,當他們犯錯時,有人可以立即採取行動,以彌補錯誤,讓一切回歸正軌。

真正需要對豬隊友採取行動的是部門主管,部門主管必須要針對豬隊友的問題,提出限時有效的具體解決方案,主管必須告訴豬隊友,他有些不足,對這些不足,必須限期協助改善,這是主管該做的事。

在組織中工作,人人都可能是豬隊友,要接受、諒解,不要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