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在台中演講,遇到金可國際集團的董事長蔡國洲,聽他說起投資寶島眼鏡及小林眼鏡的經過,故事充滿了人生的啟發,也是最好的經營教案。

蔡國洲回憶,2001年的中秋節前,寶島眼鏡的董事長及總經理約他見面,那是某個3天長假的前一天,地點在台中的長榮桂冠酒店。

寶島眼鏡的董事長一坐下來,就拿出兩張紙說:「這是寶島的財務資料,我們已經找過許多人投資,但是都不成,現在就只剩下你了,你一定要把寶島接下來。」

蔡國洲當時經營的是眼鏡製造工廠,也是寶島眼鏡最重要的材料供應商,因此,在寶島眼鏡他有巨額的應收帳款。忽然被告知這個訊息,蔡國洲當場陷入了進退兩難的困境。

於是,在接下來的3天連假裡,蔡國洲召集了5個弟弟開家庭決策會議,每一次會議後還進行了投票。而每一次投票,都是5票反對、一票贊成。唯一同意支持購併寶島的人,就是蔡國洲。

5個弟弟的反對理由其實非常充分:

其一:金可是眼鏡材料供應商,全省的眼鏡行都是客戶,如果購併了寶島,就喪失了中性供應商的角色。

其二:金可是製造業,完全沒有經營連鎖服務業的經驗,如果購併寶島,能派誰去經營呢?

其三:購併寶島,需要大量的現金,如何能取得足夠的現金呢?當時蔡國洲被要求,如果願意接手寶島,就要在中秋連假結束後的上班日,捧著5000萬的現金,以應付寶島的資金缺口。

可是對蔡國洲而言,寶島是他一手經營的客戶,一路走來他對寶島已經有了深刻的感情,因而他才會執意對寶島伸出援手。

因此,最後一次的投票時,蔡國洲對所有的弟弟說:「這一次投票,我這一票占51%的權值。所有的弟弟知道他心意已決,只好同意購併寶島。

接下來,這6兄弟表現了最高的民主精神,過程中雖然反對,可是一旦決定做了,大家就同心協力,全力以赴。

討論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誰去經營?6兄弟中沒有人對服務業有經驗。經過討論後,老二雀屏中選,因為從蔡國洲創業開始,老二一向就是看家、負責公司內部經營的人,個性上最有耐性,最能注意所有細節。

果真這個選擇極為正確,新的總經理重新訂定了寶島所有的制度,也提出了「不裁員、不延薪」的宣告,終於穩定了寶島整個團隊的心情,讓寶島能夠重生。

在這個購併案例中,蔡國洲充分表現了經營者的決心和魄力,對於已經決定的事情,會不顧一切,排除萬難去完成,值得經營者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