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書的時候,有一個知名的將軍在學校任教,他和學生們有很好的互動,經常約成績好的同學私下聊天,同學們也頗感光榮,能獲得老師親近。可是後來同學之間傳出了一件事,使得老師與同學的互動開始變質。

有同學先拿到一枝軍中的紀念筆,老師說這是他服務軍旅時的光榮印記,只有這一枝,拿到筆的同學又感動、又驕傲。不料,事後發覺還有其他同學也拿到相同的筆,而且不止一人,同學們對拿到筆的感動大幅減退,老師獨一無二的關心,變成大家都有的一般關心。

開始工作後不久,我遇到一個非常友善的老闆,每當我們做完事,他都會表示認同與關心;我們過生日時,也會收到生日賀卡。剛開始,我對這個老闆的貼心十分感念,可是慢慢就觀察到:對同事的認同與關心,完全是他的「口頭禪」,任何人做任何事,不論做得好與壞,他都會隨口表示關心。而且我們也發覺,生日賀卡是他的祕書處理的例行公事,這個主管根本不知道我們何時生日。知道這些事之後,我們對這個老闆的認同也就逐漸淡了。

做為一個工作者,我能清楚地分辨老闆是真心關心我,還是只是例行公事式的廉價關心。對老闆的廉價關心,我完全不會在意,也沒有感覺。

什麼是廉價的關心?如果老闆對下屬的對應,已經變成系統自動發生的事,這就是制式的廉價關心。像是由人資單位發出的生日賀卡、由老闆祕書自動發布的問候,老闆在整件事的過程中既無參與、也無了解,這就是制式化的廉價關心,收到的人只感受到例行公事的、冰冷的問候,缺乏人的溫暖。

所有老闆或主管的關心,一定要親力親為,才是誠意十足。發一張賀卡、寫一封email,或者當面說一句問候、肯定的話,都必須是發自內心的表達,說出內心真正的感受,才能讓接受訊息的人體會到滿滿的誠意。

對部屬表示認同和肯定時,我一定會審慎出口,確保部屬是真正做了好事,以免流於浮濫,太過頻繁。人人都有的認同,就會淪為廉價的關心。

表示肯定時,我也絕對不會只是隨口一句「做得好」「Good Job」。我的肯定一定是我由衷的感受,而且有具體的劇情描述,甚至還要加上充滿情感的肢體語言,讓被肯定者清楚明白被肯定的原因,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關心是老闆與部屬交心的過程,但前提必須是真心誠意,廉價的關心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