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公司有一個團隊,每季的業績進度是第一季一五%,第二季二○%,第三季二五%,最後一季則占四○%。

而這個團隊每年的實際業績,在前三季總是落後預算,甚至還處在虧損狀況,一直要到十月份才勉強平衡,到十二月才有大幅業績一起入帳,最後才勉強完成每年的預算。

對這個單位,我總是提心吊膽,深怕他們不能在最後一季,最後一個月逆轉,而使全年陷入虧損狀況。

每年我都要和這單位的主管溝通,希望他調整工作節奏,不要把大量的業績放在最後一季,要盡可能往前移,才不致太緊張。

這位主管告訴我,他們這個行業在第一季的農曆新年期間,都處在休假狀況,一直要等到三月才開始工作,而最後一季的年底,則是熱門時段,大多數生意都放在最後一季,所以他們的生意也是如此。

我仔細研究了他們的生意模式,發覺他們在九、十月間,有一個行業的大型頒獎活動,配合這個活動,也帶進了大量業績,可是活動一旦拖延,入帳時間就有可能延到十一、十二月,造成最後一個月業績暴衝的現象。

我要求主管,把這個大活動往前提早一個月,並且準確的在九月完成,而業績也要準確的在十月入帳,這樣全年的業績會是比較正常的節奏。

我辛苦了許多年,終於讓這個單位的年度工作節奏理想化。

按照我的習慣,理想化的年度工作節奏,要從編列預算開始。

在編列預算時,我通常要求各單位一年四季的業績占比是:二○%、三五%、三五%,而最後一季只占一○%。

會這樣編列預算的原因是第一季有舊曆年過年,通常有較長的假期,所以業績較少,可是第二季以後就要全力衝刺,務必要在前三季完成絕大多數的業績目標,而最後一季則放緩腳步,檢討今年全年的利弊得失,並且仔細規畫明年的工作計畫。這樣的工作節奏,如能照計畫進行,那預算目標很輕鬆的就可以達成。

當我的團隊習慣這樣的工作節奏後,他們通常會在前三季完成絕大多數的預算,最後一季幾乎是完全不做生意的,只是自動延續前三季工作動能,就可以穩穩完成全年的預算,如果順利,甚至可以超越預算。

可是對所有的主管而言,精準完成預算是他們的最高境界,甚至連超預算都不是好事。

這樣的團隊,通常在第四季休養生息,並全力準備未來一年的業績。所以從開年一月一日開始就火力全開,衝刺業績,務期在上半年完成六○%以上的全年目標,為全年做好工作準備。

好的團隊不但要能完成工作預算,而且要有好的工作節奏,才能確保業績絕對不會有意外,能精準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