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當一個小主管開始,我就努力學習如何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從最基本的完成任務,到省時、省力、省錢的高效率完成任務,都是我追逐的目標。

我的全心全意都在學習執行力,力求把事情做對、做好,做到最有效率。每做完一件事,我就會自我檢討,有沒有做得比前一次更快、更好,每一次的檢討,都是我下一次改進的目標。

執行力只有一個檢查指標:是否用最有效率的方法完成任務。而執行力講究的就是:工作分工、溝通協調、相互配合,以及工作流程的改造及最佳化。

這樣做了許多年,我開始不滿於只做這樣一件事,於是會去思考公司交付的任務是否有意義?是對的任務嗎?公司為什麼要交付這樣的任務?公司想透過這樣的任務達成什麼目的?我不只一味地全力執行任務,我還會去思考任務的意義及為什麼要做?

當我開始思考任務的意義之後,我的眼界豁然開朗,我不再悶著頭做事,我會問一連串的為什麼?我會不斷地問這是對的事嗎?

自此之後,我跟組織開始有了對話:我問了為什麼?組織如果沒有合理的理由,任務可能就會因而修正。我追問任務的目的,也讓我更清楚知道應該把目標放在哪裡?我的轉變,確保了我所做的事,是絕對正確。把絕對正確的事,做到極致,做對、做好,這就是組織中最完美的情境。

後來我讀書讀到「策略規畫」,我忽然開竅了,原來我去追問做什麼事是對的,然後在比較分析之後,選擇去做對的事,這個選擇的過程就是「策略思考」。原來我在摸索過程中,也逐漸進入「策略規畫」的學習。

執行力與策略思考,是主管非常重要的兩種技能。執行力確保任務能完成,這是主管必須具備的基本功能。而策略思考,則考驗主管的分析及選擇能力,要在上級沒有明確指示下,自己決定去做一件對的事,這個選擇要歷經訊息蒐集、外在環境分析、機會與危機、內部資源、團隊戰力分析。能夠經過策略思考,做對的選擇,則能確保達成良好的績效。

一般而言,主管通常是透過聽命行事,用執行力去完成任務,經過不斷的完成任務,把執行力發揮到極致,成為能夠有效完成任務的執行者。然後隨著能力的提升,組織所賦予的舞台擴大,主管開始具備較大的自由度,能自己決定「做什麼事?」「怎麼做?」這就是培養策略思考的時候。策略思考一樣要經過學習與試誤,慢慢逐漸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