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一個經營管理者,你會是一個激進的人嗎?

大多數的人回答不是,一個肩負公司成敗責任的人,通常是保守的,一定要確保公司的作為是可行的,不會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才會動手去做。

可是為什麼我們常看到市場上有許多讓我們跌破眼鏡的激進作為,而當事人卻覺得一點也不激進,反而是理所當然呢?

其中的差異是懂與不懂,對看得懂的人而言,未來的演變,洞若觀火,結論清楚,自然敢大膽下注。但對不懂的人,未來如何全然不知,若大膽下注,那當然是不可思議的激進作為。所以激進與保守,完全看當事人的理解程度,懂的人視為當然,是絕對可行的事;不懂的人視為激進,是大膽冒險的事。

做為經營者,要負責任,所以一定要有把握的保守,但也一定要有所作為,三不五時要做看得懂的激進、做有把握的激進。

看得懂的激進,唯一的方法就是提升自己的分析思考能力、市場競爭能力、經營管理能力,及策略規畫能力,有了這些能力,經營者就可以想出大多數人都看不懂的作為,而只有我們自己經過仔細精算之後,知道這是有把握的事,人人皆曰激進,只有我們自己認為可行,行激進之有。

這是經營者的第一種激進作為:稱作精算後可行的激進。對外人而言,因不懂其中的奧妙,因而驚呼激進,覺得不可思議。對自己卻是可以預測結果的作為,一切理所當然。

要能掌握精算後的激進作為,一定要擁有超乎常人的能力,超乎常人的市場分析和預判能力,及超乎常人的巧思,才能規畫出大家都看不懂的作為。要擁有這種激進的能力,就要努力學習、研究,再加上一點時空環境的巧合,才有機會做到。

經營者的第二種激進行為,稱之為「浪漫的激進」,這是市場上極為常見的錯誤,成立的要件只有一個:那就是經營者過度樂觀的估計。

任何作為,在事前的可行分析階段,如果過度樂觀,對結果會產生過高的期待,導致風險高的專案,被估測成無風險的可行方案,以至於進行的都是高風險的激進作為。

所以身為經營者,絕不可以有浪漫的思考,更不可以有浪漫的個性,做任何規畫時,最好要高估風險、成本,低估收益,才能免於陷入「浪漫的激進」。

第三種激進行為是「險中求勝式的激進」。如果經營長期陷入困境,找不到具體有效的改善方法,而手上的運營籌碼,如資金、機會正不斷流失,公司正陷入倒數計時倒閉時,這時候的經營者最大的錯誤就是不作為、等待安樂死。反而應該大膽思考,聚集手中籌碼,並放手一搏,成功時反敗為勝,失手原本也就難逃失敗,但至少已做了最後努力,了無遺憾。

經營者血液中,必須要有激進的性格,才能有不同的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