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朋友常問我:你負責這麼多事,每天一定很忙吧?

這是許多人的疑問,可是我總是回答:我不忙,我每天只做三件事!

雖然總計有數百個員工,一、二十家公司,營運單位也有幾十個,而直接、間接向我報告的次級主管也超過二十個,這是個複雜的組織架構,想起來我怎可能不忙呢?可是我真的不忙,原因很簡單,因為所有單位都有能負完全責任的權責主管(accountable manager),不但為所有例行工作負責,也為部門業績成敗負完全責任。

這些權責主管都是我多年花心思培養出來的,我對他們完全信任,他們也能充分負責,因此我就沒什麼事做,只要一段時間看看報表,掌握一下進度就可以了。

由於完全不介入例行工作,所以我為自己安排了三件事,每天只要做這三件事即可:

第一件事:教育訓練。

我的教育訓練是參加各單位的例行工作會議,我要求全員到齊,會中會討論執行中的工作,他們會說明如何規畫、怎麼想,也會說明要怎麼做,當然所有人也會提出意見、集思廣益,這比較像工作上的動腦會議。

而我總是最後一個發言:我會對他們進行的工作分析利弊得失,也會從過去已發生的事件,相互比較、檢討,當然我也會提出具體建議,給他們做參考。

我一向強調:我的意見,僅供參考,不一定要照著做,而且就算照我的意見做,他們也要自行負責,不可把責任推給我。

這樣的會議目的在讓我的經驗能傳承,讓所有工作者一起學會,每週這樣的會議有三、四次,這是我花最多時間做的事。

我做的第二件事:參與創新事業。

每年我們公司都會有新創事業起動,這些新創事業從無到有,通常帶著高度的探索性質,對新創事業我總是身歷其境。

新創事業一樣會有權責主管,而我的參與通常是每隔一段時間與這個主管One on One當面溝通,他會報告工作進度、想法,面臨的困難及未來的工作方向,而我總是聽,聽完再給予建議,不斷的校準新創事業的工作方向,老人的經驗,對新創事業總有些幫助。

我做的第三件事是整理有問題的營運單位,在眾多營運單位中,總會有些單位出現問題,遇到這種狀況,就是我最重要的責任了。

首先我會要求權責主管負起責任,要限時逆轉營運狀況,過程中我也會參與,如果長期無法改善,那我就要物色主管,換人再試試看。讓所有的單位營運良好是我的責任。

我能擺脫例行工作,是因為我為所有單位找到最佳主管,有他們能負責,我就可以只做我認為重要的三件事,這是企業經營的最理想狀況,平日喝茶看報,只處理特殊緊急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