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經營,總會遇到驚險萬狀的艱難情境,這時候就是考驗經營者的決心及毅力的時候了。

在我們公司導入ERP系統的那一年,我們因為開帳不確實,導致資產負債表結不出來。財務部門完全沒有讓我知道這個困境,他們用自己的手動試算,以及估計的方式,填出資產負債表,然後用一年的時間校準財務報表。一年之後終於讓財務報表恢復正常,度過了驚險萬狀的一年。

我是事後才知道這件事,我找來財務長問明白。我問他,發生了這麼大的事,為什麼沒有讓我知道?

他回答:就算讓我知道,我也幫不上忙,不會有任何作用,反而會影響我推動ERP的決心,所以他決定用自己的方法面對困境,無論如何都要用自己的雙手解決問題。

我聽了之後,感動莫名。我的團隊面對艱難困境,竟然還能顧全大局,為我分憂,用他們自己的力量,設法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在極端困難中,排除萬難。我除了感動、感謝之外,還能有什麼話說?

事後我才知道,他們在這一年之中,遭遇了幾次會計師事務所的查帳。事務所的人對報表雖然有些質疑,但我們的人都能很有效的說明和解釋,安全過關。這說明了我的團隊十分專業,對公司的營運狀況十分理解,才能在估算中,填出八九不離十的財報。而經過此次考驗之後,我們團隊的專業水準更上層樓,變成更厲害的團隊。

這個故事只在說明一件事:企業經營往往都會面臨極危險的困境,這個時候,經營者完全沒有退路可走,唯一的方法就是面對它,下決心用雙手去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如果我的團隊沒有解決困難的決心,把問題還給我,那我能怎麼辦?

最壞的狀況是,我也束手無策,向困境投降,放棄正在推動的ERP,回歸原有的財務作帳方式。這是最可怕的後果,等於我們許多年的努力完全付諸東流,徹底認輸。

而如果我不認輸,可是實務上也幫不上忙,我可能向簽證的會計師事務所承認報表結不出來,那絕對會引起一場軒然大波,後果完全不可測。

可是我也確定我一定做不出要財務人員自行估測的決定,因為這無疑是做假帳,我不可能讓部屬做出違法的事。我的財務部門是偉大的,他們以公司為重,自己想盡辦法解決,就算可能觸法也在所不惜。我疼惜他們,同時告誡他們以後絕不可再瞞著我冒險,但也充滿了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