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都沒學會使用鍵盤,這是終生的遺憾。

 

大學時,學英文打字,我永遠記不住所有字母的位置,要在鍵盤上四處搜尋,才能打一個字母,而且我的手指很不靈光,總只能用食指按鍵,無法有效用上所有指頭,看到同時學的同學已十分俐落,我還是一個字母慢慢打,十分沮喪。因為英打不考試,後來我就逐漸放棄了,我承認與鍵盤無緣。

 

我一放棄,影響可大了,因為更嚴重的事發生了——電腦,我一樣對電腦鍵盤有恐懼症,我一生也沒學會使用,因而成為電腦白痴,是我極大的弱點。

 

我為什麼放棄鍵盤,其實說穿了我真的有那麼笨嗎?並沒有。我只是在剛遭遇障礙時,並沒有下決心克服,從此就自動放棄。這一切的根源就是我的惰性,我不願辛苦練習,不願下決心,惰性使我放棄克服困難,從此變成我一生的障礙。

 

所有的學習都是辛苦的,尤其在剛開始的階段,因為無知,因為陌生、不熟練,都會使我們充滿挫折,這時候惰性就變成我們阻礙學習的魔鬼,讓我們找到理由,這就是我天生的弱點,這對我而言是困難的事,那不如就放棄吧!

 

如果我在學英打時,沒有這麼容易放棄;如果老師下令必須學到某一程度,否則學分會當掉,那我可能會被逼著學會。事實上要學會應也沒有太難,我只要下決心一天,坐在鍵盤前辛苦練習,死背字母位置,然後用所有指頭打字,按照正確方法學習,我相信在這天後,我必然克服英打,學會鍵盤,我這一生的弱點必將消除。

 

惰性讓我們放棄學習,拒絕練習,遠離辛苦、無聊、乏味的重複學習過程,也讓我們無法成就真正的專業,也使我們無法成為傑出的人。

 

欲望是我另一個弱點。年輕時,我最大的欲望是快樂的遊玩,遊戲、打球、聊天、運動,因此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完全沒有認真學習、痛苦學習這回事,我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滿足遊玩的欲望上,這讓我成為一個極平凡的人,沒有傲人的專長,沒有顯眼的學業成績。這一些都要等到我正式工作之後,我才發覺我如此貧乏。

 

欲望包括眼、耳、口、手、身、心。看美麗的顏色,聽好聽的聲音,吃美食,做喜歡做的事,享受身心愉悅的體驗,馳騁畋獵,縱情逸樂。

 

如果凡事順著欲望而為,人生可能也做不了什麼好事!人要存活,就要有角色;要有角色,就要有技能;要有技能,就要努力學習,還要能安於工作。

 

縱情欲望,一定會占去大多數的時間,讓我們無法成就傲人的專長。如果再加上惰性,我們的學習就更是淺嘗即止,不會有真正的成果。

 

人的一生都要和惰性與欲望對抗,尤其在年輕時,就應遠離惰性與欲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