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每天上班,可是在辦公室,我沒什麼事做!

 

我總計管了近三十個獨立運營的單位,每個單位的營業目標從幾千萬到幾億,都有一個負完全責任的主管,這些主管雖然要向我報告,可是他們一切自己做主,從要做什麼生意?做多少生意?要賺多少錢?用多少人?給多少薪水?發多少獎金?用什麼樣的人,這些主管都可以自行決定,他們就是單位的老闆,當他們運營正常時,我只是一個橡皮圖章,可以當作我不存在。

 

這是我花了許多年才建構完成的組織,賦予每個單位完全獨立的營運自主權,公司和他們的關係只是賦予工作任務及後勤支援的協力,他們就像一個獨立的公司,一切都由單位主管做主,他們可以決定一切,可以決定未來要往哪裡去?

 

當我把所有權力下授到單位主管,我就只是虛擬存在、沒什麼事幹。可是要做到這樣,我歷經了一段辛苦的過程。

 

首先要所有的單位主管去承擔營運責任,負責盈虧成敗,這就是一個極大的轉變,等於是要把一個領薪水的工作者,轉變成一個負盈虧責任的創業家,通常每一個新上任的主管,都要歷經一到兩年的輔導期,才能習慣自己當家做主。

 

接著要教主管學會自己如何建團隊、帶團隊,要他們知道人及團隊才是決定他們營運成果的關鍵,要珍惜好人,要訓練生手,要調整不適任者,要趕走屢勸不改的不堪用者,要鍥而不捨去尋覓能幹的人,當他們團隊健全了,營運才會有好結果。

 

再來要教會他們如何做生意,通常我們需要建立一個生意的原型,讓他們套公式照著做,熟練了,他們也可以嘗試創新,找出不同的生意模式。

 

最後要教會這些主管解決問題,承平時期,日常運營一切正常,主管可輕鬆應付。可是當意外、問題發生,這才是真正的考驗,要會解決問題,才是真正稱職的主管。通常這時候我才能發揮功能。如果他們能自行解決,我只是在後面讓他們安心而已。可是如果問題複雜難解,我就是諮詢者,他們會帶著問題及可能的解決方案來找我聊天,我會給他們分析利弊得失,而由他們自行決定如何解決,我通常不會直接給答案,因為自己下決定是最重要的訓練過程。

 

當然如果問題再困難,有時候我也不得不跳下去參與。

 

歷經這些階段之後,我的單位主管通常會變成一個創業家,可以獨立做主運作團隊,為運營負完全責任。

 

這是我相信的邏輯,一個人擁有自主權,會全力投入工作,會得到最大的成就。我打造一個讓主管完全自主的環境,他們就會全力以赴,為公司做出最大的成果。

 

而我,無為而治,天下承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