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朋友問我,你每周寫一篇專欄,真的是太厲害了,我們偶而要寫一篇文章,都困難得不得了,你是怎麼做到的?

 

我其實不只每周一篇,我平均每個月要寫一萬多字,我一輩子只做這一件事,也只會做這一件事,我是「專業」的文字工作者,所以寫文章對我而言就是工作,習慣了就不困難。我的回答雲淡風輕。

 

說我自己是「專業」的文字工作者,我當之無愧。我出身記者,後來雖擔任管理職、創業者,但其間從未中斷過寫作,因為不寫作的新聞工作者生命是枯萎的。可是儘管如此,寫作對我雖時時為之,就很容易嗎?

 

並不!寫作不困難,但要寫什麼?要寫出自己相信,且有深刻體會的事,就不容易。如果還要使文章讓讀者產生共鳴、出現認同、印象深刻,就更難了。這件事我花了一輩子去學習、去練習、去體會、去揣摩,到現在勉強勝任,但自認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說自己是「專業」,我還感汗顏。

 

我創辦《經理人月刊》,立足於「專業」,信仰「專業主義」,我深知「專業」的崇高與深奧,因此我自稱「專業」不免心虛。

 

根據我自己對「專業」的描述,要稱得上專業,至少要具備3個要件:專業精神、專業倫理與專業能力。

 

專業精神指的是對所從事的工作,抱持神聖崇高的敬畏,願用一生永無止境地追逐,期其完美;但完美似乎永不出現,只能不斷地推翻自己,企求更高的境界。

 

工作無貴賤、無難易、無好壞,都應被神聖尊重;而一旦用專業精神追逐,成果就會出現質變,產生創新,讓生活向上提升。

 

專業精神是信仰,有了信仰,實際執行上就要信守專業倫理。每一項工作都有其必須遵守的原則與規範,有的是明確成文的規則,如醫生、律師的倫理;有的則是不成文的準則;有的甚或是工作者的自我要求。以我從事的文字工作為例,絕不寫我不真正相信的事,這就是專業倫理。

 

再其次才是專業能力,這是「專業」最被強調的部分。每一個工作者都努力修練自己的專業能力,從最基本的工作熟練開始,再進階到流程的改進、方法的創新,最終的結果就是要成就一個具有高度競爭力的個人,然後做出不一樣的傑出成果。

 

根據這三個核心要素,我是不是一個專業的文字工作者還有爭議。因為在專業精神上,我會自滿於現狀,有時會停在原地,不知求進步;在專業倫理上,我下筆還無法達到公正客觀,個人喜好常踰越內心的底線;至於專業能力,我或許勉強吻合。但整體上,我離絕對的專業,還有待努力。

 

做為一個專業經理人,我們對專業還要重新定義與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