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執行長,連續五年都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獲得了董事會極大肯定。可是當他卸任後,一年之內,這家公司的營運狀況就開始逆轉,不論新任執行長做了再多努力,都無法改變,這家公司從此沉淪,一去不回頭。

 

事後這家公司的一個老員工回憶,在上一任執行長那業績輝煌的五年中,其實是這家企業轉型創新的黃金五年,那五年中,這家企業的生意模式已經徹底老化,危機早已顯現,可是當時的執行長卻無視於轉型的必然。只是一味的降低成本,簡化團隊規模,以擠壓獲利,獲利雖然做到了,但卻錯過了企轉變革轉型的黃金時刻,讓這家有規模的老公司,從此逐漸走入歷史。

 

這是經營團隊最典型的悲劇︱︱今天透支成果,問題留給明天。這也是專業經理人主掌公司時,最常被詬病的現象:為了今年短期的業績,犧牲未來長遠的規畫,粉飾今天的太平,無視即將發生的災難。

 

研究企業經營的學者多數認為:專業經理人是受託經營,有任期制,只要在任期內表現良好,就是最大的交代,因此難免短視近利,所以只有資本主的經營者,才能兼顧企業的長短期利益,免於「今天透支成果,問題留給明天」。

 

其實這不是好的專業經理人該做的事,好的專業經理人必須長短期兼顧,要在企業還有獲利時,啟動新的創新布局,並且要能忍受企業因而獲利減少,開創出企業的第二曲線,才能維持企業的基業長青。

 

長期以來,我們的公司都一直在紙媒介即將式微的壓力下存活,在過去這十幾年中,我無時無刻不在擔心,哪一天一睡醒來,這個世界紙媒介不見了,我們公司也不復存在,這是我最害怕的事,因此我無時無刻不在嘗試創新,以免未來無顏見江東父老。我怕我的團隊,未來責怪我,在城邦出版集團轉型創新的關鍵時刻,因為我的害怕、不作為,使城邦停在原地,最後走向安樂死。

 

為了免於這種悲劇,我在過去十年中努力擠出獲利,把多賺來的錢拿去投資新創事業,這樣還不夠,我不惜讓當年度的獲利減少,也用來創新投資。

 

這樣東挪西湊,每年我大約擠出二○%左右的獲利,以布局新事業,這些年我咬著牙,向董事會爭取支持,容許我繼續堅持新創事業,所幸我的努力獲得了董事會支持,為我們的轉型種下種子。

 

現在我們的新創事業有兩家公司已經搶灘成功,進入獲利的收穫期,我們的紙媒介轉型終於看到成果,我們已將傳統的紙媒介,裝上互聯網的翅膀,我們終於走出紙媒介消失的威脅。

 

專業經理人絕不可粉飾太平,透支今天的成果,把問題留給明天,這是企業最大的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