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200726_A13 12682之後的台灣未來.jpg

睽違了30年的台股指數「12682」,最近終於近在呎尺,看起來台股要再重登過去的高點應該只是時間問題,既然突破「12682」不是問題,那所有人心中的疑惑,全部指向突破30年前的高點之後,台灣未來將如何?

這個問題可以狹隘的聚焦在股票市場,會不會像30年前一樣,探頭之後,隨即迎來巨幅的崩跌,跌到2000多點,只剩高點的五分之一?

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先比較兩個時代時空環境的差異,30年前那一波股市大漲,完全是散戶瘋狂追漲的結果,不問基本面、不看本益比,只問大戶在做什麼股票,當時外資的影響力也極低,那完全是散戶末世的狂歡派對,每個投資人都是在刀口舔血的接最後一捧,也迫不及待的拋開,避免接到最後一捧,所以一旦崩跌,就江河日下,一去不復返。

現在台灣的股票市場,雖然也有大量的散戶,但是這些散戶與30年前完全不同,我們姑且用聰明的散戶稱之。現在的散戶會分析基本面、會看盤,是相對理性的投資人。而現在股票市場的投資結構也與30年前不同,外資已成為台股的重心,外資的動向影響台股甚鉅,只要外資不瘋狂撤資,台股就不會崩跌。

而影響外資投資台灣股市的兩大因素:新台幣的強弱及殖利率。以最近的國際局勢而言,新台幣要大幅走弱,應不太可能。至於殖利率更是目前台灣股票市場的強項。殖利率4%的股票比比皆是,好的公司更可能到達殖利率7、8%. 這麼高的殖利率自然吸引外資駐足台股。

所以樂觀的分析,台股在突破「12682」之後,應不致像30年前一樣崩跌,這是一個比較健康的股票市場,不排除挑戰更高的高點。
股市只是台灣未來狹隘的一小部分,那「12682」之後未來的台灣經濟又如何呢?


我個人有一個樂觀的判斷:台灣未來將走10年的大運,台灣經濟將有10年的榮景。這當然要排除台灣政治動亂的因素,如果台灣執政者能穩定台灣政局,10年的榮景就有可能發生。


理由很簡單:(一)世界的貿易戰爭,使台灣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當美國要去中國化時,許多的台灣生產資源成為美國必需爭取的對象,台積電赴美投資就是必然的結果。而當中國要去美國化時,許多台灣的企業也成為大陸必需攏絡的對象。台灣在世界貿易戰中,可謂左右逢源。

理由之(二):過去30年,台商歷經了龐大的出走狂潮,去大陸、去東南亞、去歐洲,現在因為時空轉換,他們忽然發覺台灣才是台商最好的歸宿,環境穩定、政府友善,各種條件都具備。雖然有缺地、缺工、缺電、缺水的問題,但這些都屬於可克服、可改善的因素,因而引發台灣大規模的回流潮,當這些投資真正落實之後,將會促進台灣的經濟成長。

理由之(三):台灣的國際地位不斷提升,台灣在國際間的能見度越來越高,許多的國家持續表態支持台灣,這樣的現象,使台灣逐漸遠離大陸的威脅,政治的穩定當然有助於台灣的經濟發展。

這些來自國際局勢及環境面的變因,都暗示著台灣將走上快速成長的坦途。台灣人應好自為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