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200920A15_市佔率第一,心佔率墊底,柯文哲怎麼了?.jpg

最近台北市長柯文哲常被問到,對於施政滿意度吊車尾有什麼看法?柯市長通常只能打哈哈帶過,無法給予正面回應。這實在是台灣政壇值得探討的一個現象:一位市佔率第一名的首長,當被問到滿意度(心佔率)時,竟然是最後一名,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說柯市長的施政市佔率第一名,是指他的施政作為,是可描述、可檢查、可感受的施政,這包括上任迄今還債近600億元,市民的負債從每人8萬元降至3.4萬元;市府資本的預算執行率從66%提升至77%;五大市場進行改建:環南、南門、成功、第一果菜、大龍市場等;社子島禁建48年,朝打造生態智慧島邁進;台北市托幼公共化比例全國第一,達到53%;公宅已完工3000戶,施工中1萬戶,規劃中3000戶,戶數與效率全國第一名。

 

三度蟬聯促參招商王,金額高達105億元;出訪布拉格,締約結盟為姊妹市。推動各項重大建設:北藝中心、內科之心、捷運信義線東延段、台北天空塔、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等;將長照深入社區,推行社區整合照顧與老人共餐計劃,台北市的老人福利在全國縣市中名列前茅。

 

這些政績,再加上柯文哲每天上班十餘個小時的勤政紀錄,如果換算成企業在市場上的說法——市場佔有率,那柯文哲的市佔率絕對是第一名,當之無愧。

 

可是市佔率(政績)第一名的柯文哲,為什麼市民的滿意度卻是最後一名呢?

 

柯文哲無法得民心,在社會大眾的心佔率大幅下滑,大概和他正式組織台灣民眾黨有關。自從他組織了台灣民眾黨,媒體的曝光多與台灣民眾黨有關,反而以市長為名的曝光大幅減少,以致於大眾的印象中,柯文哲不是市長,而是民眾黨黨主席,民眾會認為柯文哲「不務正業,無心市政」,這樣的印象,施政滿意度當然不會好。

 

柯文哲不得民心的另一關鍵原因是:無厘頭式的即興發言,發言常常不按牌裡出牌。他應是所有政治人物中,最容易挑逗的人,只要把麥克風堵到他的嘴邊,他就會衝口而出許多「白目」的話,然後成為媒體引用的標題,長此以往,柯文哲在社會大眾的印象中,他不是一個很正經的人,說的話有時讓人聽不懂,有時讓人覺得無厘頭,民意調查自然就討不到便宜了。

 

政治人物要有魅力,還要在重大決策時,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決斷。可是柯文哲也不是會看風向的人,在對抗疫情最緊急的時候,全台灣人民都期待台灣能有效防堵疫情,這也造就了防疫指揮官陳時中的民意高漲,此時柯文哲沒有選擇全力支持防疫中心,反而採取了近乎雞蛋裡挑骨頭的建言,和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全力配合態度比起來,柯文哲就顯得不聰明,讓防疫心切的大眾,覺得柯文哲在攪局!

 

如果柯文哲想重新喚醒民意的支持,最應該做的就是把嘴巴閉起來,不要再隨興發言;也應該儘量減少出席台灣民眾黨的場合,回歸市政本業,重新用政績喚起民眾的支持,贏回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