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看到媒體報導:老闆會苛扣員工薪水,想盡辦法用低薪壓榨員工。這是我完全不能理解的,因為我經營公司,所有錢都是員工幫我賺來的,沒有員工,我什麼錢也賺不到﹐如果苛扣員工薪水,他們怎可能留下來幫公司賺錢呢?                                                               

我的經營方法很簡單:一、找到有潛質的好工作者;二、長期耕耘,把他們訓練成幹練的好員工;三、淘汰團隊中不適任及觀念態度不佳的員工;四、組成最有效率、堅實的營運團隊,以創造最佳營運績效。

這樣的心法,當團隊構建完成後,這個團隊就可確保每年替公司賺錢,保持良好的獲利狀況。他們的責任就是努力賺錢,而我的工作就是給予他們好的回饋,薪水大方給、獎金放手發,以確保他們願意長期留在公司、替公司打拚。

這就是我「員工打拚不留力,老闆給錢打賞不留力」的經營邏輯。回饋、發錢是老闆唯一該做的事,怎能苛刻員工呢?

不過在我執行這樣的想法時,也曾有遇爭辯,當我要提撥豐厚獎金給團隊時,董事會也曾表達不同意見,他們認為獎金不能超過一定比率,一旦超過就侵害了股東權益。我不能否認這句話的正確性,但我也替團隊全力爭取,我告訴董事會:錢是整個團隊超額投入、全力以赴賺來的,所以他們值得給更多。因此,我為團隊訂了超預算達成的超額挑戰獎金,如果他們能達成艱難的目標,就能得到超額挑戰獎金。

最後董事會接受了我的想法:錢是團隊努力賺來的,如果他們投入更大、賺得更多,他們就值得更多回饋。事實證明,團隊對於公司的善意,也給予更好的回應,他們每個人都多走一步、多做了一件事,努力去賺到每一塊該賺的錢,也斤斤計較的省下每一分不該花的錢,結果就是公司賺到更多錢,當所有員工上下一心時,公司賺錢就「極大化」了。

「錢是員工賺來的」,這是所有老闆必須突破的觀念,許多老闆認為:錢是公司賺的,賺的錢都是老闆的,如果給員工多,老闆就會少,員工與老闆間是零和遊戲,所以要盡量少給員工,老闆的利益才能極大化。

表面上看來,老闆的計較算盤並沒錯,如果員工不是賺錢的原因,而是在結果才參與分錢,這種思考並沒錯,可是如果員工是賺錢的原因,而且未來還會持續為公司賺錢,那麼他們是否有動機為公司賺錢,這就是老闆須仔細思考的因素。 

其實企業是兩種要素的組合:人與錢。錢當然是老闆及股東提供的,他們可得到的是資本利得。可是企業需要靠人,團隊是企業經營的關鍵,是靠人運作的,所以錢是人賺的,也是靠人才能持續賺錢。人是完全彈性,自動回應,今天少拿了,明天就少投入,錢就賺少了,認清這個事實,老闆就不會少給錢、做錯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