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生帶領團隊,最害怕遇到三種人。

一是他的專業是我不懂的,也不會做的事,我就會很小心。

二是他擁有很複雜、很難學會的專業,我也會很費心應對。

三是擁有前兩種特質,再加上脾氣怪異,特立獨行的人,我會更加仔細費心應對。

我之所以害怕這三種人,原因是他們很重要,團隊缺他們不可;而且我又不會他們的專業,一旦他們不在,我難以補救。再加上專業很複雜,短期間不易學會。

而通常擁有這種稀有且特殊專業的人,通常都是怪胎,行事作風獨樹一格,難以用常情常理對待。

2008年,當我開始重啟動網路公司的經營時,我就遇到了這種狀況。網路是我不懂的事,網路事業中有許多不易學會的專業,像技術、產品、行銷、廣告等,都不容易上手。而這群人多數都是二十餘歲的年輕人,不是80後,甚至還是90後,許多都是宅男,他們宛如來自外太空的火星人。我該如何與他們相處呢?

我決定不面對團隊,由代理人出手管理。我選定團隊主管,由他全權管理。我所有的指令,只對他下達,一切唯他是問。問題是,這個團隊主管也具有這三種可怕的特質,是最難駕馭的人。我對這個主管則採取了最簡單的人與人相處的方法:「尊重、認同、搏感情」。

我經常找這位主管聊天,其實主要是請教問題,我很坦承地向他表白:網路我不懂,希望他多教教我。我也很認真的從基本的ABC開始問起,展現了十足的學習誠意。我也很正式的告訴他,這家公司主要由他拿主意,要怎麼經營,要往哪裡去?要他多費心。

這樣的溝通有時候一周要兩三次,而每一次的溝通,我都在表達尊敬、尊重、認同、肯定的誠意,以及重複充分授權的態度。

除此之外,每周我一定約他吃一次中飯,聊公事也聊私事,完全把他當朋友一樣。在公事外,我必須建立私人情誼,才能確保「同在一條船上」的關係。我這樣推心置腹,充分授權,他會不會乘機坐大,視我於無物呢?我在開始溝通時,就已提醒他,我是愛面子的人,請他不要當面和我說不一樣的話,有任何重大決策,也要先私下和我說明白,然後公開頒布,以免出現指令不一的問題,總之,我要他在公眾場合尊重我。

通常我們每個月會開一次全員大會,在大會中,我會以大家長身分期勉大家,同時也對這位主管表示認同與肯定,這些儀式,都在確立公司的指揮權與權力結構,讓我和這位主管充分信賴又合作無間。

只要真心相待,再可怕的人也可真誠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