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210322_A15年輕投資人改變台灣股市生態.jpg

最近去一個大學演講,有100多位聽講者,我隨口做了一個調查,有多少人買過股票?結果令我大吃一驚,竟然有接近5成的人投資過股票,他們都是22歲以下的人,也大都還未工作賺錢,竟然都已開始買股票,這些年輕人真是後生可畏。

為了進一步了解年輕人買股票的實況,我也在公司內做了調查,我公司的小朋友大都是35歲以下的人,有開始買股票的人也大約有一半左右,我問他們為什麼要買股票?他們說,每個月上班就只是領固定的薪水,買股票是他們賺點零用錢以及投資存錢唯一的方法。他們又如何買股票呢?有許多人是買ETF的指數基金,有多數人是買殖利率高的績優股,也有少數幾位買了台積電的零股。

我很確定這是最近12年才有的現象,以前我辦公室的同事很少碰股票,而現在股票投資已經變成年輕人時興的潮流。

根據統計,目前台灣的股票投資人已達1120多萬人,約佔總人口的近一半左右,而20歲到30歲的年輕投資人從5年前的25%,提高到最近的36%,而35歲以下的投資人已近5成,台灣的股票市場,年輕人已經成主流,他們個人的投資金額雖然不大,但是螞蟻雄兵,已逐漸改變了台灣股票市場的生態。

最大的改變是,股票投資已成為道地的全民運動,據統計,每年新增的股資投資人口,20歲到30歲的年輕人已佔到60%,這群新加入的投資人已成為市場的新興勢力。

全民運動的另一項明證是股市的成交量從過去的每日2000億元以下,到現在的動輒30004000億元,這樣的周轉率已極可觀,不是全民運動,撐不起這樣的周轉率。

第二個改變是投資股票從很年輕開始,20歲是許多人第一次接觸股票的開始,年輕人普遍已經有投資理財的觀念,也知道理財要趁早,他們更知道財富是時間與複利之間的關係,越早開始,越有可能致富。

第三個轉變是:新加入的投資人口,逐漸改變了台灣股票市場是外資動向主宰一切的現象。過去台灣股票市場外資是股市的風向球,外資賣就跌,外資買就漲,但是從去年以來,股市上了萬點之後,成交量從10002000億元提高到30004000億元以來,經常看到外資大賣股票時,台灣的股市仍然挺住不跌,顯然有大量的內資進場,支撐台股,這其中當然也有大量的本土資金從海外匯回,可是新增加的年輕投資人,也是其中重要的因素。

第四個改變是:股票投資存股變成新常態;許多年輕人開始進入市場,通常是小心翼翼,只敢買穩健的績優股,因此定期定額的買進少量的績優股及高殖利率的股票,變成他們最簡單的入門投資方法,穩健的存股,靠時間的累積去增加財富。這完全改變了過去買股票賺價差的市場習慣。

另一個存股的概念是高價零股的買賣,最近護國神山台積電人盡皆知,買台積電零股也變成潮流,光是317日,台積電的零股交易就多達152萬股,交易額達到9.24億元,這也是存股的明證。

第五個改變是當冲的盛行,現在股票非市場的交易量,當日冲銷已達3成,這也是許多年輕人的傑作,年輕人錢少,只能冒險進取,許多人因而投入當冲,提高了股市的交易量。

股票市場投資人的低年齡化,看起來已是未來必然的潮流,一方面活絡了股市,另一方面也改變了股市的生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