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我對任何題目有興趣時,就大膽假設我要辦一本這種類型的刊物,有了這樣的念頭,我的眼中看的、心中想的都是這個主題,很快我就對這個題目有感覺、體會,就有不可思議的深度觀察。          

1994年,我起心動念辦電腦學習雜誌,因為我感覺到身邊學電腦、用電腦、談電腦的人多了;我發覺辦公室電腦更新的速度快了,採購金額增加了;我更發覺家裡有電腦的人多了,確定電腦將變成生活必要的部分,於是我下定決心辦《PC HOME電腦家庭》雜誌,一戰成功。

這只是我「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例子。每一個新事業的創辦,我都會歷經這個過程,因為已經大膽假設要做,所有的心思、觀察、情報蒐集,都具體而急切,我會看到許多平常忽略的訊息或現象,而結集這些可能不直接相關的訊息,我的決定(結論)很快就清晰起來。

不只是工作、做決策,可以大膽假設,對人的理解,也可以大膽假設定向觀察。狗仔隊挖掘新聞,也是用這種方法,先大膽假設名人一定有緋聞,開始追蹤守候一段時間後,如果發現名人作息正常、找不到證據,就把對方從追蹤名單上除名。反之,很快就會抓到把柄。這就是狗仔隊能不斷爆料的原因。

對部屬,我也會大膽假設。能力傑出的人,我會假設他就是我未來接班人,然後花一年、甚至兩年,靜靜地觀察他的所作所為,從辦公室,到休閒時候;從工作,到生活習性;從待人處世,到觀念態度。經過這樣默默地長期觀察之後,一切都無所遁形,我絕不會選錯人。

資訊完整充分是工作與決策成功的重要關鍵,情報蒐集是工作者必備的能力;而以「大膽假設」為前提,以「小心求證」為方法的定向觀察法,就是情報蒐集的入門方法。

這個方法是科學的方法,許多著名的原理定律,都是先有「假設」(大膽假設),如地球是圓的,再經驗證的結果。這個方法也是人之常情的邏輯,「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的說法,就是因為接受訊息的「聽者」有心有意,就會產生不同的結論。

要進行定向觀察法的步驟是:

假設的結論必須明確:此結論要夠特殊,非常情常理的已知,而且若證實其為真,將具有重大意義。如前面的例子:電腦學習運動勃興,值得辦電腦學習雜誌。

設定觀察期:如1個月、3個月,最長不超過半年;超過半年會出現觀察者的觀察疲乏。

蒐集各種事實:包括正向與反向事實。

綜合分析下結論:確認前提是否正確。

每個人每天都會遭遇各種事實,但大多數都被忽略,因此要有效地蒐集情報,一定要先下結論,並且有心有意地去觀察和處理資訊,如此才能形成有價值的資訊、得到與眾不同的結論,進而有助於決策判斷和工作分析。這就是見微知著、先發制人的情報蒐集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