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我其誰?—當責的無可取代

  在拜讀過《當責》一書後,我認為我找到了一個清楚且關鍵的字眼,可以為企業主以及工作者所面臨的許多問題提供一個核心答案-「當責」。

      當責(accountability)是上個世紀九○年代後,全球最熱門的企管管理理念,大多數世界級公司都全力推動。「當責」在中國翻譯成「究責」,在 香港翻譯成「問責」,這兩種譯法都有更嚴苛的責任追究味道,台灣的管理界翻為「當責」,口氣緩和些,也較具人性,但意義相同。
      
      衡量一個組織是否有效率、是否能完成工作目標、工作者是否能承擔責任,約略可以分成三種形態:卸責、負責與當責,績效不佳、管理不善的公司,通常是卸責組織;稍上軌道的公司,績效尚可,通常是負責的組織;卓越的公司,績效卓著,極可能是當責的公司。

      「當責」的基本概念其實很簡單,亦即一位專業的工作者不僅僅只是準時完成被交付的工作或任務,還必須要有得到好結果、好績效的企圖與決心。而其方法就是每個組織內工作者都要多做一點、多走一步。而這種態度的養成,將能使每一位工作者不論在遭遇多大的困難時,都會想盡辦法克服困難,完成原訂的目標,而不是兩手一攤、束手無策,將困難還給主管、老闆、或公司。
      「當責」的許多情境與要求,其實都很像軍隊中的「誓死達成任務」。問題是,企業不比軍隊,在沒有「軍紀」這個不可抗命的前提下,該如何完成「當責」的最高境界呢?
      這當然要有精確的手段、方法、流程,而由此延伸出來的「賦權」(empowerment)觀念及做法,就是當責式管理的最佳實務。

      「賦權」比「授權」更強調責任的授予與結果的要求,如果用大家更熟悉的中文來說明,則是「加持」。要讓部屬能「當責」,一定要在責任、能力、理念、工作的理想性等方面「加持」部屬,部屬才有可能變成當責工作者、當責管理者。

「當責」+「賦權」,不僅是專業工作者所應具備的核心價值,更是企業的永續關鍵。


《當責》、《賦權》作者張文隆講座活動訊息

主題:《從當責到賦權,如何實踐分層當責與充分賦權》
主講人:當責式管理權威張文隆城邦文化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
時間:
100119()晚上730~930
地點: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401教室(100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
報名網址:
http://www.cite.com.tw/signup_info.php?case_id=1023
活動免費參加,座位有限,請上網報名,以免向隅
主辦:商周出版 協辦:經理人月刊

arrow
arrow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