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利潤中心部門的主管,在執行一個新計劃時,申請了一筆龐大的預算。被我打了回票,他頗不以為然,不斷的為自己的行為辯解:(一)這個計畫,難度高、風險大,因此沒有充裕的預算莫辦。(二)較諸其他同業最類似的事時,同業的手筆更大,預算更多。(三)公司做新事業要有決心,如果不編列足夠的預算,代表公司沒決心,公司沒決心,如何讓同仁們下決心,放手一搏。他的說法,似乎完全無懈可擊,每一個單一論點都是正確的,但問題在於這個新計畫的規模太小,期望值太低!他放大了計畫的難度,卻沒考慮到這其實只是個小生意,而小生意是不可能打大算盤,用大投資,慢慢準備、慢慢培養、慢慢調整、慢慢回收!

另一個主管正好相反,被賦予一個策略任務,執行一項新計畫。但他小心謹慎、仔細規劃、慢慢盤算,以至於在投標過程中,錯失良機,最後以極小金額的第二高標落許,整個計畫泡湯,公司的策略不得不調整。

這是另一個完全相反的案例,謹慎沒錯!錯在沒能理解這是公司關鍵的策略作為,在精打細算之後,應該知道此計畫其實有勢在必得的壓力,因而在精算的價格之外,應該用「想像力」出一個絕對有把握的價格!這是「做大生意,打小算盤」。

不論是「做小生意,打大算盤」或是「做大生意,打小算盤」,都是犯了策略思考的錯誤,用了不對的規格,用了不對的思考,當策略面對錯誤時,不論流程、方法、計算有多麼正確,最後都會錯誤。

做小生意,講究「快、狠、準」,機會稍縱即逝,由於規模小,變動大,就只能以快制快,以小搏大。沒有辦法用大生意緩緩而來,長期投資,慢慢調整的方式。做小生意就能打「小」算盤、打「精」算盤、打「快」算盤,就是不能打「慢」算盤、打「大」算盤。

至於策略性的生意,需要較大投資的生意,當然精打細算,絕對不能免,縝密的規劃,更不能少,小心謹慎的態度更是必然。因為事關重大,因為牽涉公司的策略作為,更影響公司的長期成敗。這個時候,「小算盤」的精打細算之外,更應該宏觀思考,用想像力,從大局着眼,而不是斤斤計較於短期的盈虧,不是着眼於一時投入的多寡,以免錯失投入時機,從此萬劫不復。

作為專業經理人,小心謹慎、精打細算,絕對是永遠正確的態度。但是如果只有打「小算盤」的謹慎,永遠無法成為獨當一面的高階經理人,因為缺乏策略思考。反之,面對小生意、面對快速變動的機會,如果不能發揮「擺地攤」小販的機動、應變、快速搶錢的態度,一昧要求公司要擺開陣仗、仔細規劃、充分投資、慢慢回收,這也絕對不能成就一個傑出的專業經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