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工作過的一個小朋友,後來到一家外商公司做事,負責公司的財務。對忠誠的要求極高。有一次他的主管交待他去做一件「從權」的事。事情並不符合公司的內控規範,但嚴格說來,也未必絕對違法。這個小朋友琢磨了半天,要不要拒絕老闆的要求,但最後還是決定照辦了,原因是為了不要給老闆難堪,而事情本身也是一件小事。以台灣人的觀點,給老闆方便,也算是好事一樁。誰知道這是這家外商內部考核的過程,要考驗員工是否一切遵照標準作業流程辦事,也要考核員工的專業與忠誠。不幸這位小朋友沒能通過,在公司裡從此被打入冷宮,最後不得不離職。

聽完這個故事,我心中無限感慨。相同的劇情,我估計有百分之八十的台灣工作者可能無法通過,原因是台灣人太注重人情,太缺乏法治,不講究專業,以至於是非不明、事理不分,太多的濫好人,太少的專業尊重。

另一個故事是有一家家庭式的連鎖商店,在過年期間,有人拿了總公司主管名片,到其中一家分店,說是過年期間,情況特殊,要求店長交出現金,由他帶回總公司。分店店長不疑有他,竟然就同意讓他把現金帶走了,結果當然是個騙局。

聽起來有點好笑,這樣的騙術也能成功,憑一張名片,就能讓人交出現金。我不知道多少台灣的公司面對同樣的狀況,能夠全身而退?如果公司內有專業要求,工作者有工作專業,而且對專業忠誠,用專業辦事,這個騙術是不會成功的,問題是台灣工作者的專業訓練夠嗎?工作者對專業的忠誠有嗎?還是講人情重於尊重體制,尊重專業。

台灣還是一個人治的社會,雖然在企業經營上,我們已經不斷的強調系統,建立制度,建立規範,落實流程控管。但是每個人內心對專業、對制度的尊重是不夠的,尤其是面對同事、面對熟人,我們還是儘管給人方便,不在乎這是傷害制度、放棄自己的專業,甚至認為這是一種美德。

太講究人際關係是中國人的特色,強調人與人的相處、互動,講情理、不講法治。這是為什麼我懷疑百分之八十的工作者,通不過外商的忠誠考驗的原因。

追本溯源,工作者要具備的是專業,專業的工作方法、專業的工作態度、專業的工作倫理、專業的工作判斷。在專業面前,不會因為是老闆而給予方便,不會因為是同事,而放棄堅持。更不會聽老闆的風向、看老闆的眼色。更不會有「為五斗米折腰」,這種似是而非的言論。因為只要你不是對專業忠誠、對制度忠誠,你會丟掉工作,你污篾了工作倫理,台灣工作者的專業主義絕對須要徹底再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